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下半场聚焦“国企改革”机构两主线布局

2015年06月25日 08: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巫燕玲

  导读

  6月以来,很多机构调整组合结构,兑现过去5个月涨幅可观的成长股,腾出20%至40%的资金配置在国企改革标的。

  本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国企改革主题全面爆发引领市场。

  6月24日,沪深两市继续反弹,上证指数涨113点报收4690点,深成指小幅反弹1.66%。两市共有148只个股封死涨停,主要分布在电力改革、国企改革和油气改革等领域。

  其中,央企概念股如中粮系(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中国医药(600056.SH)、国药股份(600511.SH)等12只个股涨停。电力板块的华电国际(600027.SH)、华能国际(600011.SH)等5只个股亦在新电改和国企改革的双重驱动下直奔涨停。

  事实上,国企改革是机构下半年最看好的机会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6月以来,很多机构调整组合结构,兑现过去5个月涨幅可观的成长股,腾出20%至40%的资金配置在国企改革标的。

  数据显示,两市共有中央国有企业332家,地方国有企业642家,总计达到974家。面对分布在不同行业和地区的近千家国有企业,公募基金经理采取两种不同的策略来挖掘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追热点

  “国资委[微博]旗下有112家央企,市场猜测未来有可能进一步缩减至40家左右,有了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的先例,市场预期仍旧强烈。”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张延闽称,他更关注央企整合的投资机会。

  “布局央企改革的策略是将112家央企集团的市值从小到大进行排序,重点关注市值低于100亿的上市公司。”张延闽介绍。

  此外,中东部沿海省份的地方国企改革标的亦成为机构关注重点。其中,广东、上海、山东、北京等四个区域是6月初资金扎堆流入的区域。

  “第一批启动国企改革的企业一定是分布在经济发达区域,如广东、江浙、上海和北京,它们的改革方案已经准备好,就等着顶层纲领文件公布后即启动改革。” 张延闽透露,融通转型三动力重点配置了北京、山东等区域国企改革标的。

  确定布局的区域后,基金经理会根据国资的持股比例、市值规模、所处行业和集团资产等多个指标来筛选标的。

  “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值得关注,一是国资持股比例很低,只有10%-20%,可能推进管理层持股;二是国资持股比例达到80%,可能会释放股权,引入民营资本进行混改。” 张延闽表示,管理层的动作尤为值得关注。若管理层有明显变化,很可能是为国企改革铺路。

  博时基金[微博]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招扬则更看好地方国企改革的机会,他重点关注上海、广东、安徽、江苏和山东等省份。

  在选择标的时,招扬围绕几个方向来挑选:一是大集团、小上市平台的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二是关注定增领域即大集团、多平台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三是关注功能性领域即金控平台的转型;四是关注国企股权激励。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超过一半的基金经理采取自上而下配置的思路挖掘国企改革的机会,结合事件驱动因素、行业特点、市值规模等重点布局两三个区域的国企改革标的。

  “这就是主题投资的做法,我们根据各个区域的进展进行波段操作。”一位管理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经理坦言,近期资金关注的热点是广东、上海和江浙一带,但若其他区域的国企有新动作,他们会将资金腾挪到新区域。

  记者注意到,采取主题投资策略的基金经理,他们的投资风格偏向成长股,行业研究背景普遍为TMT等新兴产业。

  龙虎榜的数据印证了机构资金参与国企改革标的时的选股偏好,如总市值低于100亿、大股东持股比例比较低等。

  过去一个月,机构净买入的国企改革股,如瑞泰科技(002066.SZ)、贵糖股份(000833.SZ)、中通客车(000957.SZ)等标的总市值低于100亿元。此外,中航三鑫(002163.SZ)、省广股份(002400.SZ)和大唐电信(600198.SH)等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20%。

  基本面选股

  与主题投资自上而下配置、紧跟主题热点进行波段操作的策略不同,有一批传统行业研究出身的基金经理倾向于从基本面的角度来把握国企改革的机会。

  “主题投资模式对基金经理的盘面感觉、交易水平和信息渠道的要求比较高。每一个区域主题启动时即进去,热点转移到其他区域时再做切换,难度比较高。”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记者注意到,近期批量发行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分为两类,一类是被动型的指数类或分级型基金,另外一类是主动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基本采取双基金经理负责制。一位是有投资经验、偏爱蓝筹股的基金经理,还有一位是研究总监。

  “双基金经理制主要是考虑到国企改革标的散乱,选股难度很高。”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安排研究总监作为基金经理之一,目的是发挥内部所有研究团队的力量来选股。

  记者发现,招商国企改革、华安国企改革等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均有8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基金经理的研究背景以传统行业为主。例如,招商国企改革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郭锐,过去研究钢铁、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等传统行业,这些是国企集中的行业所在。

  “我们的策略是选一批研究员长期跟踪的国有企业,对企业的发展脉络、低效的原因以及改革后爆发的潜力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招商国企改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郭锐介绍,从基本面的角度参与国企改革,盈利确定性比较高。

  犹如基金经理挑选成长股的思路,郭锐在选择国企改革标的时第一步需要确定区域和行业。其中,他重点关注的区域以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省份为主。

  “热门区域如广东、上海、山东等地的国企改革标的股价有一波30%至50%的涨幅,提前反应了国企改革的预期。”郭锐表示,当前位置介入热门区域的国企改革标的,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不高。

  除此以外,市场中有一波短线资金扎堆热门地区的国企改革标的。一旦改革的进展较慢或者是改革力度低于预期,标的公司股价就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基于此,郭锐将目光锁定在市场关注度较低、预期不高的中西部区域。

  初步锁定关注区域后,郭锐筛选国企改革标的第二步是选择行业。他的思路是选择上市公司现金流比较充沛、主业发展空间不大,可能通过现金收购或者是引入民营资本进行转型的行业。

  “电力、铁路、高速公路等行业均属于基本面稳定、现金流很好;但主业遇到瓶颈的行业;消费品、医药、汽车行业的国企效率比较低,改革后能提升盈利水平。”郭锐判断,从这两个思路出发选择的标的,盈利确定性比较高。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也是采取基本面选股的思路参与国企改革,他重点挑选的行业偏向消费端,包括商业、旅游、外贸、食品饮料、汽车等。

  “我选择国企改革标的时,比较喜欢大集团、小公司的模式。集团有比较好的资产、辅以股权激励或者是给管理层激励机制,这类国有企业才有往上做的动力。”前述上海基金经理称,循着这条思路,一汽和二汽集团拥有优质的资产,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将受到资金追捧。

  从基本面选择国企改革个股时,军工行业是基金经理较为关注但是分歧也较大的行业。

  “国企改革的核心是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提高经营效率,从这两个维度出发,国企改革最大机会在军工。”一位80后基金经理说,军工集团的优质资产在科研所,存在资产注入的预期,二是北斗导航等转为民用后,上市公司盈利大幅提升。

  这位80后基金经理按两条思路选择军工股:一是重点关注军备实力最强的空军和海军;二是在空军和海军领域,精选涉及信息化、高科技领域的标的。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不太看好军工板块在国企改革主题中的机会。

  “军工的机会大部分来自于事件驱动和资产注入的进展。就估值而言很难找到相对安全的介入价位。”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军工板块更多是事件性和交易性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