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力升级 34只国企改革股涨停

2015年06月25日 07:50    来源: 钱江晚报    

  “接下来,A股的风格将转向蓝筹股,最大看点是国企改革概念。军工板块也可持续关注。”前天收盘后,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投资顾问李青和浙商证券投资顾问石春生就纷纷表示。话音刚落,昨天,央企改革概念股就刮起一股劲风,共有34只概念股涨停。其中电力股涨停数最多,包括地方国企股,共有6只电力股涨停(不包括中国核电)。

  前天拉出涨停的国投电力,昨天公告称,本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昨天起停牌。这一停牌引发了投资者电力改革步伐加快的猜想,不少电力股开盘后就开始快速上攻。此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长江电力、皖能电力、新能泰山、银星能源、粤电力等均已因重大事项停牌,尤其是6月中旬以来停牌的国资背景电力股明显增多。

  除了电力股,同样是国资背景的煤炭、石油、民航机场、交运物流、港口水运等个股也纷纷大涨。如涨停的煤炭股有中煤能源、国投新集、平庄能源、神火股份,带动煤炭板块整体涨幅超过5%;石油板块中,石化油服、泰山石油、上海石化涨停;交通运输板块包括中国国航、广深铁路、中海海盛等。

  这些涨停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中,尤以央企改革概念股最为集中,也最为显眼,数量达到34只,包括中粮系、中航系、中石化系、国投系、华电系等等,涉及电力、煤炭、石化、房地产、交通运输、医药商业、贸易、农产品加工等各个行业。

  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天电力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高达43.84亿元,高居各板块之首。石油、交运、煤炭等板块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5亿元。

  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概念股大多是大盘蓝筹股。投资者担心的是:这些大盘股尤其是“大象股”起舞的话,行情空间还有多大?

  “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整合)概念股大多估值比较低,现在国企改革力度大,行情还有足够的上升空间。”钱哥理财专家、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表示,“国企改革行情从去年开始启动,行情至少会持续两至三年。”

  以电力股为例,过去投资者觉得电力这样的公用事业板块缺乏想像空间。但随着电力改革的实施,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能源类国企资产注入将加速,国企有动力借助上市公司融资平台,整合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促进集团扩大投资规模、降低负债率,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目前,电力股估值普遍较低,如昨天涨停的华能国际市盈率不到10倍,华电国际、华银电力、华电能源、赣能股份涨停后市盈率也均不到20倍。

  据《华夏时报》报道,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天信投资认为,五大发电集团目前的资产证券化率介于30%至60%之间,后续资产整合空间巨大,同时电力行业特殊的属性也提高了行业大幅整合的预期,即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需要。

  钱向劲表示,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只要是目前还没有真正动作、股价没有大涨过的公司股票,投资者都可以积极关注,因为这类股都有国企改革预期,迟早都会有动作。“毫无疑问,国企改革概念股是近期的一个热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