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提速 电力股成反弹先锋

2015年06月25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华电国际日K线图

  本报记者 林珂

  7股涨停,个股全线飘红,24日电力板块再次成为了反弹急先锋。2014年电力行业业绩大幅增长,2015年电改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同时,国企改革的推进也为电力股注入了新的催化剂。就行业人士来看,资产证券化是电力行业国企改革的主线,而电改对于行业来说是个巨大利好,随着抄底资金的快速流入,电力板块有望继续发力反弹。

  电力板块涨幅超6%

  大盘在大幅调整后迎来持续反弹,个股普涨格局下,电力股整体表现抢眼。二级市场来看,周三收盘吉电股份、中国核电、华电国际等7股封死涨停板,在交易的52只电力股集体反弹,32股涨幅超过5%,板块涨幅达到6.03%。可以看到,在本轮快速调整中,不少电力股出现较大跌幅。而在反弹行情中,电力股表现出强劲的反弹意愿。在业内人士来看,此次非理性调整不改牛市本色,优质股超跌创造买入良机。而电力股中则在近日出现资金明显流入,大跌之下抄底资金开始快速布局电力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利好长期发展。今年以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为主要思路开启了万亿电力市场改革大幕,随后国家发改委连发四文,分别就新能源发电、需求侧管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出具指导方案。4月20日煤电联动重启,全国火电上网电价平均下调两分钱。5月份国务院加快国企改革进程,资产证券化的提速促进电力集团将优质发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新能源发电政策支持力度空前,是未来一段时间里的发展重点。

  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对于电力行业而言,这将是充满了变革与大发展之年。在2015年电力体制改革将得到推进,为整个电力板块带来新的机遇。有行业分析师表示,2015年电改是影响行业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电网投资中特高压最为确定,配网增速有望提升;能源结构调整决定新能源仍大有可为,配额制及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决定光伏与风电明年的高增长;核电重启确定,国内及出口空间巨大;国企改革与一带一路有望带动行业的新一轮发展。

  虽然目前电改方案的全面推进还有很多争议,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改革是必然,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电力相关企业逐渐成立,民营资本参与势头很强。一旦输配电改革,售电逐渐放开,对电力行业是巨大的利好刺激。招商证券分析师朱纯阳指出,全年供需形势保持宽松平衡,行业整体盈利可期。电力板块估值处于低位,2015年预期市盈率仅高于银行业,业绩持续提升,配置收益大于风险。

  国企改革行情启动

  推动电力股走强的因素中,国企改革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长江电力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自6月15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央企和地方国企先行先试案例引燃电力板块国企改革行情。

  长江电力突然停牌,明显提振电力板块国企改革关注度。有别于多数行业的引入民营资本、股权激励等改革措施,资产证券化是电力行业国企改革的主线。

  在政策驱动下,电力行业迎来资产证券化新时代。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威认为,当前电力股估值可较好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且符合大股东“心理预期”。政府原则上更鼓励增量混合,在集团资产注入的案例中,上市公司将更多的通过增发股票融资,以现金对价收购集团资产。在本轮国企改革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被摆在重要位置,要防止非国有资本以过低的成本摊薄国有股权。电力板块当前PE、PB及其与沪深300的比值均处于上升通道中,且已分别接近和超越历史均值,符合增量混合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统计了2002-2015年间重点电力公司的重大资产收购案例,其收购市盈率多集中于5-15倍区间,市净率多集中于1-2倍区间,这应是大股东资产出售时认可的估值水平。当前电力板块估值高于此,符合大股东“心理预期”。

  从细分领域来看,火电、水电基本面为资产注入提供有利的空间。王威分析指出,电力公司自股改以来,大股东解决同业竞争、逐步资产注入的承诺未完全兑现。因电力行业2012年之前景气长时间低迷,盈利波动大。尤其在2008-2011年间,火电利润率曾触及负值,不满足资产注入相关条件;2012年之后,火电回归正常的盈利轨道。水电则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且较高的盈利水平,并且在新电改预期下,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