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会有哪些举措?

2015年06月24日 14: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华青剑)今天,中信银行联合中信集团多家下属公司共同宣布,投融资7000多亿元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表示,中信集团将通过三大举措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的事业中。

  据常振明透露,上述三大举措分别为:一是加大融资支持,发挥金融助推器的作用。二是发挥在工程承包领域积累的优势,加大直接投资力度。三是发挥中信品牌优势,加大合作交流力度。他还透露,中信集团也将积极与亚投行、金砖银行、国开行、丝路基金等机构展开交流与合作,借助更广阔的资源、更有效的方式、更先进的手段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和广大的国内外客户。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建设、中信重工、中信国安、中信资源、中信工程、中信环境等多家中信集团下属公司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其中,中信银行提供超过4000亿元融资支持,并设立“一带一路”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将达200亿元。

  中信银行提供的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融资,涵盖了辖内24家分行的超过200个“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融资方式不仅包括项目贷款、银团贷款、并购贷款等传统商业银行融资产品,还包括PPP模式融资、理财融资、结构化融资等“大资管”产品。据悉,目前已有16家分行的27个项目确定为首批推进重点项目,拟融资总额900多亿元。

  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基金将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发挥集团立足境内、覆盖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境内外投融资平台的管理能力,成为中信银行构建综合化服务平台的重要载体,全方位地满足海内外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据悉,资金融通是保障“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核心要素,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基金将按照母基金方式运作,通过PPP、走出去、并购重组、产业投资等四类子基金,专项投资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生态环保、新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教育等相关领域,力争5年内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达到5000亿元,为区域内重点项目拉动1万亿元融资。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初,中信银行制定并开始实施了《中信银行2015-2017年战略规划》,确定了“打造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战略目标,其核心是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竞争优势,构建综合化服务平台,全方位满足海内外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这一战略目标与“一带一路”战略契合。中信银行已制定了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规划,从网络布局、资源配置、重点项目等多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

  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将举全行之力,坚定走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前列、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成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银行之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