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违约担忧升温金价重返千二关口

2015年06月21日 14:26    来源: 新华网      陈云富

  在市场等待美联储加息“信号”的关口,希腊债务违约的担忧再度搅动金市。最近一周,国际金价重返1200美元上方,较前一周上涨近2%,创下五周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数据显示,到19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201.9美元,较前一周上涨逾22美元,国内金市也随之上行,上海期金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1.4%,收于每克242.55元,国内市场的主要金店金饰品报价则普遍回到每克305元左右。

  最近一周,对金市影响较大的事件主要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以及希腊债务谈判的演绎。17日美联储公布6月份货币政策决议,表示将继续维持当前利率,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加息问题,主要决策者认为首次加息的合适时间点在2015年,同时一项指标显示2015年美联储可能加息50个基点。

  上海一家期货私募负责人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始终是悬在金市上方的利空“利剑”,最新的决议表明货币的紧缩会比此前市场预期的更晚。受影响,今年以来持续受美联储加息“束缚”的黄金价格迅速大涨,纽约市场金价当天回到1180美元上方,国内市场开市后上海市场的现货、期货价格也都上行。

  与此同时,由于再度接近新一轮债务到期临界点,希腊与债权人谈判的“悬疑剧”也使投资者再度紧张。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宣布退出谈判,双方趋于强硬,加上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与债权人也未形成期待中的破局,谈判僵局使希腊滑向债务违约的概率明显升高,避险金市显著受益。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到目前,众多分析机构对黄金后市仍难乐观。“只要美国经济扩张大势不改,美联储加息预期就将始终伴随美国经济面的走强而走强,这正是掣肘金银价格上行的关键所在。”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指出,随着美联储的加息政策越来越明朗,金市较为乐观的“情绪”很可能再次面临修正。

  业界分析预计,金市短期持续震荡的概率仍大,一方面是投资者从各类数据及官方表态中寻找任何加息的线索使黄金已很难涨上去,另一方面包括成本的支撑以及消费的状况也使黄金再度大跌可能性不大。尤其是面对下半年即将密集到来的消费节假日高峰,汇丰银行的报告认为,未来新兴市场的实物需求对金价走势的影响将较为关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