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三巨头协商希腊债务谈判对策

2015年06月02日 09: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柏林举行会谈。容克向《南德意志报》表示,目前仍无突破性进展的希腊债务谈判困局肯定是一项主要议题。在容克看来,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严重损害欧元信用,国际投资者将抛售欧元资产。

  有分析指出,容克与德法两国领导人会谈,有可能就希腊债务谈判问题协调立场,为目前陷入僵局的谈判寻求妥协空间。

  容克认为,希腊债务谈判不容有失,同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容克表示,他本人无法赞同希腊退出欧元区不会带来很大担忧的想法。“如果一个国家退出欧元区,就会让欧元并非不可逆转的言论深入人心”,这将导致国际投资从欧洲大幅抽逃资本。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希腊谈判代表与国际债权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洲央行就解冻最近一批72亿欧元援助贷款进行协商。截至本报截稿时,谈判双方仍未就主要分歧达成妥协。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1日出版的法国《世界报》上撰写专栏文章称,希腊不应为债务谈判迟迟无法达成共识负责,希腊政府已做出让步,需要国际债权人在立场上有所松动。他还呼吁欧盟各国领导人与其进行对话,跳过技术环节而在政治上达成解决方案。

  根据年初上台的希腊新政府在2月20日与欧元集团达成的协议,双方应在6月底之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救助协议结束后的一揽子方案。在此之前,如果希腊政府提交的改革措施获得了欧元集团的认可,希腊就可以获得现有救助协议剩余的72亿欧元。不过,今年1月25日大选后组阁的激进左翼希腊政府目前承受着来自国内民众和国际债权人的双重压力,虽然政府此前的口号是反紧缩和反救助,但面对希腊经济内忧外患的困局,不得不做出相应调整。

  齐普拉斯在专栏文章中提到,希腊政府方面已做出妥协,包括同意实施此前一直反对的一系列私有化方案。齐普拉斯还表示,新政府也同意在增值税和养老金制度方面让步,比如提高实际退休年龄等。不过,希腊政府并不想进一步推行财政紧缩方案,而是建议以其他方式代替,比如提高富人的税赋、打击逃税等,以此缩减财政赤字。

  就欧洲一体化进程而言,齐普拉斯表示,在所有欧元区国家强行推动财政紧缩方案,只会造成“双速欧洲”的结果。齐普拉斯还称,欧洲已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要么更为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要么走向分化。

  根据此前所作民意调查,大约70%的希腊居民希望政府与债权人实现“诚实的妥协”,而非发生冲突。希腊经济部长斯塔萨基斯也承认,对希腊来说,目前只有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妥协这一条路可走。“我们希望达成共识,确保获得需要的资金,这样希腊政府才能履行国内和国际义务”,斯塔萨基斯说,否则希腊和欧盟都将进入一个“未知的领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