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债投资步入“精细化择券”时代

2015年06月18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6月份以来,有19只债券和5家信用债主体遭遇信用评级调低——

  信用债投资步入“精细化择券”时代

  

    随着信用债参与主体的多样化,评级出现分化。

  部分信用债评级下调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总体来看,信用风险依然可控。

  6月份是评级调整的高峰期,有部分信用债主体遭到了评级负面调整。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主体的信用风险成为债券市场的主要风险之一,继5月份“11天威MTN2”以及“12中富01”等公募债出现违约后,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接连上演。

  “12桂有色”有惊无险

  6月3日,中债资信发布公告称,将广西有色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由“BBB+/稳定”调降为“BBB-/负面”。次日,大公国际也发布公告,将广西有色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和其所发行的“12桂有色MTN1”债券信用等级调降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信用评级的下调,引发了市场关于债券能否如期兑付的猜测。“广西有色集团是广西国资委下属企业,自组建以来,现金流等方面一直不稳定,债务期限普遍较短,负债率较高,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且由于经营持续恶化,导致偿债能力下降。”大公国际公告显示。

  不过,这一危机随后出现转折。6月11日,广西有色集团发布兑付公告,称该债券本息将如期兑付。“如期兑付并不能说明公司偿债能力已经没有问题。公司业务短期内难以好转,投资者对其偿债能力仍需保持关注。”中债资信有色金属研究团队分析师聂建康称。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共有包括“12东胜债”、“12桂有色MTN1”在内的19只债券被调低评级,其中,5家主体信用评级遭到调低,这些主体基本都是国企背景。

  “事实上,市场普遍认为国企背景的企业在资金融通方面比民企能够获得更多的外部支持,这在国内外评级机构的评分系统中都被视为重要的加分因素。但今年以来发生的多起债券违约事件,可以视为政府层面对债券违约容忍度有所提升,国企与民企获得外部支持的差距正在缩减,由于国企的救助成本普遍较高,其债务安全性较以往有较大幅度的减弱,因此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评级调整的动向,做好风险识别。”聂建康说。

  低评级品种承压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之下,国家多部委连续发文,为债市“松绑”,引导资金活水流向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然而随着准入条件的放宽,不同信用等级的债券供给增加,为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丰表示。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发生了多起典型的违约事件,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信用债违约态势逐渐从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由私募债向公募债蔓延。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由于信用评级所导致的信用利差将进一步扩大,信用评级较低的债券将承受压力。

  债市违约的常态化趋势愈发明显,凭借国企背景为企业“背书”也难以为继。伴随着信用债市场参与主体越来越多样化,债券违约事件难以避免。“伴随着个券违约常态化,信用债投资步入‘精细化择券’时代。”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某评级机构分析师表示,信用违约的暴露,一方面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但另一方面信用风险也得以释放。这要求评级机构更加客观和具有前瞻性,让信用评级结果成为投资者最重要的参考标准,市场会更加信赖那些能够有效揭露债券信用风险的评级机构。

  违约风险总体可控

  随着信用违约事件的增多,市场有所担心信用风险蔓延,孙彬彬认为,“总体来看,信用事件爆发风险依然可控。从年初以来信用债领域发生的违约事件或兑付危机来看,呈现出一定的分散性和割裂性,并未出现区域性或是行业规模的信用事件,一些个券的兑付危机市场早有预期,没有造成突发影响。”

  “事实上,部分信用债评级下调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对于投资级信用债来说,影响信用利差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风险溢价。”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信用风险的暴露是市场化的必经阶段,有利于倒逼市场的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及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参与主体的增多,国内市场的信用违约事件将会逐步显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信用违约是金融市场和固定收益产品的一类重要风险,在成熟债券市场和新兴债券市场中都会发生,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在违约事件频发的情况下,刚性兑付逐渐打破,信用定价机制逐步建立,信用债定价趋于合理,与此同时,违约方面的数据也得以完善,而部分信用债将面临重估。”姜超说。(经济日报 记者 曹力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