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信基金:后市机会在信用债

2014年09月22日 17: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长信利丰以最近五年44.39%的收益率位列全部混合二级债基的第一名。经历牛熊市起伏的五年,能获取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绝对收益回报,这样的一份成绩单就来自于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

  2002年10月加入长信基金筹备,李小羽先后任交易管理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总经理助理。由他亲自管理的另外两只债基同样表现优异:长信可转债(A类)最近两年以23.14%的收益率名列混合二级债基的第三名;长信一年定开债基在去年底成立后9个多月的运作期已取得7.58%的绝对收益。

  在长信12年间,见证资本市场的牛熊轮回,李小羽坚信制胜的核心是始终强调稳中求进的风格,把握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即使是市场很好的时候,也要警惕其中蕴藏的风险。债券产品的保本能力和盈利稳定能力至关重要,所以他带领的团队致力于打造低波动且持续稳定的绝对收益产品,力求以最小风险获取最大收益,给投资者带来绝对回报。

  获益于流动性和基本面,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一路走强,债券指数屡创新高。牛市还可走多远,李小羽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仍有支撑,债券牛市或可持续,后市主要投资机会在信用债。李小羽表示,做债券投资准确把握市场趋势是关键。近两年债券市场,2013年二季度在外汇占款降低、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资金价格居高不下。在这种背景下,他认为6月份资金价格可能会大幅走高,对债券市场可能会有较大冲击。因此,长信固定收益团队在5月便果断降低仓位,缩短久期,让基金安然度过“钱荒”。2013年四季度末、2014年一季度初,资金面逐渐宽松,债券市场有逐步回暖的迹象,又及时增加了仓位。

  看似一两步就决定扭转局面的操作背后,是深耕多年固定收益市场的成果。李小羽表示,今年以来,公募债券刚性兑付制度被打破,信用风险得到集中释放。随着刚性兑付被打破,信用债风险和收益的匹配显得尤为重要。在内需依然偏弱的背景下,信用风险必须警惕。但同时,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又开始显现,所以他觉得未来债券市场信用债会是主要的投资机会。

  站在现在的时点看债市投资,李小羽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整体走势平稳,PMI数据和信贷数据低于预期是短期波动因素,经济增长的主要不确定因素还是地产行业。若9月地产销售有所好转,社融信贷一改颓势,那么经济的企稳便较为明确。未来政府会逐步推进经济改革,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经济增长的质量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