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增资 人保财险、国寿入股

2015年06月18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市场传闻已久的蚂蚁金服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增资一事,逐渐趋于明朗。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确认信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将斥资约9亿元入股蚂蚁金服。对于此次入股蚂蚁金服,人保财险有内部人士透露,持股比例非常低,纯属财务投资。

  有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此次参与蚂蚁金服增资的机构包括邮储银行、中国人寿等。其中,人保约占0.5%的股权。

  蚂蚁金服方面则表示,增资完成之后,公司将会统一对外披露。

  人保财险斥资9亿元入股

  6月15日,人保财险发布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称,公司于6月10日签署相关协议,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该计划由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并担任受托管理人,该投资计划募集额度为9亿元,无固定投资期限,人保财险全额认购。

  人保财险称,该投资计划募集资金投向为认购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蚂蚁金服)的新增注册资本,投资完成后,人保资本持有蚂蚁金服的部分股权。

  据了解,人保资本成立于2008年3月,系人保集团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是人保集团旗下专门从事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的专业化运作平台,而人保财险也是人保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事实上,对于人保入股蚂蚁金服,人保财险管理层已于2015年5月2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的议案》,而人保财险的相关决议要求:“对于单个投资额度在10亿元以下的股权投资计划,由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进行决策”,而此次入股蚂蚁金服的金额并未超过10亿元。

  对于此次人保入股蚂蚁金服,人保财险一位内部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持股比例非常低,属纯财务投资。

  新股东还包括中国人寿

  据了解,蚂蚁金服的注册资本为12.28亿元,其股东包括: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祺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家股东。蚂蚁金服成员公司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

  而其核心是支付宝。据了解,支付宝成立于2004年,截至2013年底,支付宝平台上实名用户已经达到3亿。

  据了解,2014年,蚂蚁金服有一个说法,蚂蚁金服40%的股份将由包括马云在内的员工全员持股,其中,马云个人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他在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

  目前,马云在阿里集团持股约7.65%,而其余60%的股份将用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其中在取得监管层批准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将持股33%,剩下的27%用于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前述接近交易人士透露,人保财险大约持有0.5%的股权,此次参与蚂蚁金服增资的机构还包括社保基金、邮储银行、中国人寿、国开行。股权方面,社保基金相对多一些。

  中国人寿某内部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蚂蚁金服的股东中肯定有中国人寿,但具体的情况就不记得了。

  对于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行参与蚂蚁金服增资一事,今年初就有消息传出,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时未获得这三家机构的官方证实。

  今年2月,《财新周刊》报道称,蚂蚁金融首轮引资已接近收官,此次蚂蚁金服估值300亿美元(编者注:也有500亿美元一说);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名单中,“国字头”背景的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分别入股约5%、3%、3%。不过,报道同时称,名单尚待确定。

  如按人保财险斥资9亿元持股0.5%计算,此次蚂蚁金服的估值将达到1800亿元的水平,这也当时报道的300亿美元估值基本吻合。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时没有关于增资的消息,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蚂蚁金服增资完成,将会统一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