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年内将推成长板

2015年06月16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对于投资者而言已不再陌生,在出席“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之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未来将做分层设计,今年底将会推出成长板,未来还会推出优选板。

  将来不审企业审券商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是一个重要环节。“全国有几十万家股份公司,但中小微企业成千上万,只有5%的中小微企业能在银行贷款,95%的企业都要靠自有发展,新三板让它们更早插上资本的翅膀。这是目前新三板发展比较火的原因”,邓映翎表示。

  在他看来,新三板与主板之间是错位发展、相互交织,都是多层次发展的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他提到,“国务院给我们的定位就是为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服务,所以新三板肩负的使命是跟上证所错位发展的。”

  对于新三板接下来的发展方向,邓映翎表示,“我们最近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审核。将来我们不审核企业,只审券商。下一个问题是怎么做上市,我们是注册制,现在要想挂牌快,审核从三个月缩短到1~2个月怎么做?重点是审券商,如果你想尽快挂新三板,最好找一个有品牌的,前面做事比较规范的券商,你把券商找好了之后你上市就很快。”

  分层之后投资更容易

  “新三板分层是必然也是必须的。”邓映翎表示,“目前已经有2500家公司挂牌,今年已经挂牌1000多家公司,在审企业还有800多家,按这个速度来说年底4000~5000家公司还是可能的。按照我们的成长路线来看,就应该进行分层。”

  另一方面,融资额的攀升也促进了分层设计。“今年新三板融资跟交易状况非常好,去年整个融资不到100亿元,现在已经是280亿元,有将近600家公司进行融资,每个企业平均融资4000万元左右,去年交易量才100多亿元,到上周五交易量已经达到997亿,目前市盈率是51倍。”邓映翎指出,“做市企业现在是430家企业,2000多家企业不到20%是做市企业,这就是市场已经分了层次。”

  邓映翎向记者详细描述了新三板的分层设计思路,其核心就是提供流动性。“分层的核心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风险管理,不同企业在不同风险下管理,一种说法是现在要投资新三板,收集信息的成本高,进行分层之后收集信息更容易,投资更容易。”

  邓映翎表示,“我们已经报了证监会,年底会推出新的板块来,大体就是成长板,因为我们是为中小微成长性的创业性企业服务。还有推优选板,具体名字还没有定,优选板是比较成熟的企业,在优选板当中的企业品质比较高,流动性更强。”

  具体而言,“在成长板的基础上,我们跟主板最大的区别就是IPO公众化,新三板的企业虽然是公众公司,但是个人投资者没有分化,公众投资人很少,达到200人的企业很少,我们想搞一个优选的板块,主要以做市为主,通过做市把投资者分散下来达到200以上,为将来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只有在投资者比较多的情况下,才可能进一步推出连续竞价的板块。”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