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公募血拼业绩乐捧成长 高调发新独占行业半壁

2015年06月12日 08: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那一轮牛市,某基金经理凭借业绩赚足了眼球,意气风发。新发基金一股脑带来几百亿的规模。后来,这只一度跌倒四毛。

  何其悲哉,这名基金经理早已挂靴乐活而去。

  如今公募基金首次迎来“十万亿猜想”季,前几年被、基金子公司百般“小觑”,一次把脸面赚足了,故事情节又会怎么演绎?

  很多事情可能还会再发生,不是巧合,或是历史的共性! (李新江)

  导读

  华安的规模已超过了1300亿元,华宝兴业也跻身千亿级基金公司。而小公司中,、财通基金都悄然扩张着。前者今年二季度期间,包括公募、、子公司在内,达到了500亿级,而财通基金目前达到了800亿级。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底,公募基金总数已达到2108只,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接近6.2万亿元,与今年3月底的数据相比,基金数量增加81只,而资产规模则暴增了近1万亿元。

  作为公募基金驻扎最多的一个区域,今年以来,上海的基金公司也在迅速发展着。

  有上海的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形容说,上海基金公司今年的表现低调却也高调。“低调”体现在新基金发行数量、首募规模等方面,上海的基金公司相对京广并不突出,在这轮大牛市中,也依然未能涌现出可以跻身资产规模前五的公司;高调则体现在,年内的业绩脱颖而出者不在少数,涨幅靠前的股票型基金多隶属于上海的基金公司。

  多家资产规模实现翻番

  近期,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公布了一份2015年第一季度基金公司规模的排名名单,数据显示,借助牛市的东风,基金总体迎来大丰收,而单拿上海的基金公司来说,

  大多也收获颇丰,排名上升的公司占据多数。

  汇添富是今年以来基金行业内的一大赢家,不仅其旗下多只基金业绩抢眼,且公司资产规模亦上了一个大台阶。数据表明,2014年末,该公司规模为1150.32亿元,一季度末时则增长至1951.15亿元,逼近2000亿元,增幅达到了69.62%,同时,在业内的排名一举跳升五位,直至第六位。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二季度以来,该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虽然不知道具体数字,但已可确定超出2000亿元。如无意外,其已是上海地区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排名名单还显示,富国、上投摩根、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今年一季度末时的业内规模排名也均上升两位,分别为第11位、第12位和第14位,值得一提的是,三家公司规模都已超过千亿元。此外,华宝兴业、国泰、申万菱信、中欧、交银施罗德、国联安、富安达、光大保德信、长信、浦银安盛、华富、长安、西部利得等排名都较去年年底时有所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华安的规模已超过了1300亿元,华宝兴业也跻身进了千亿级基金公司行列。而在小基金公司中,东吴基金、财通基金都在悄然扩张着。据悉,前者今年二季度期间,包括公募、专户、子公司在内,资产总额环比增长过两倍,达到了500亿级,而财通基金目前达到了800亿级。

  偏好成长股成就业绩和规模

  相比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基金公司来说,上海的基金公司偏好成长股的居多。这一点从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数据上即可窥见一斑。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涨幅靠前的,显而易见以上海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居多,前五名均为上海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分别为添富移动互联、富国低碳环保、华宝兴业服务、国联安优选和汇添富社会责任。而混合型基金中,中银新经济、上投摩根转型、富安达策略精选的表现也很不俗,都在同类基金年内涨幅前十以内。

  大型的基金公司由于权益类基金中蓝筹与成长类型的基金都有,因此,它们内部的投资风格自然多策略,如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华泰柏瑞、中银基金等。不过,选股也要顺势,今年以来将成长股作为备选股主流的上海基金公司有不少,如东吴、华宝兴业、上投摩根的相关人士均表示,今年公司投研人员的重点就是挖掘好的成长股、投资好的成长股。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侯明甫日前透露,上证综指上到5000点,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估值也达到了一定高度,但公司投研团队对成长股仍然抱持长期看好的态度。“面临这种市场状态,只是对投研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努力、用心地去寻找好的标的,公司现在三分之二的投研人员都天天在外面跑,进行深度调研”,他说。

  汇添富是以成长型基金闻名市场,虽然该公司称今年的投研风格为价值蓝筹与成长股齐抓并举,但从其蓝筹主题、价值主题基金一季度持股上不难发现,成长股还是占据主流地位,如汇添富蓝筹稳健(519066,基金吧)基金,今年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有7只。

  公司突围壮大各使各招

  2015年公募基金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时期,最突出表现就是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一日售罄、提前结束募集不时出现,单只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甚至两百亿都不是个例。

  目前来看,在这场发行盛宴中,上海的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没有缺席,同花顺iFinD统计,若将分级基金、混合基金的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上海基金公司共成立的新基金有180只左右,占全国新基金成立总数量的约三分之一,这一比例与所驻扎的基金公司数量相比,偏少于京广地区,据观察,兴业全球、天治、富安达、上银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没有一只新品。不过,在目前待发的新基金中,上海基金公司偏多,占据一半席位,富国、信诚等都在加速推新。

  富国基金目前资产规模已远超过2000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也有不小,甚至是成倍的扩张。继去年3月,该公司推出国内首只具备杠杆特性的军工指数基金以来,2015年,富国仍在侧重于“特制”的指数型产品,且与分级基金相组合。

  分级基金是当下上海基金公司整体较为青睐的产品,在近期已成立的新基金及在发、待发的新基金中,不难发现,分级产品大多来自上海的基金公司,除了富国之外、国泰、华安、信诚、申万菱信等今年以来也在这类基金推新上较为侧重。

  同样,华宝兴业今年一改去年的冷漠态度,重视打新;东吴基金除了重视打新外,新基金提出了“价值线”,即业绩不涨不收管理费,并在专户推出了事业部制。

  次新基金公司财通,之前一直以特立独行的发展“专户”方式走自己的路。而今年,将公募主动管理业务纳入了主攻方向。此外,其还发挥定增业务上的优势,将原本专户上的定增业务拿到公募,将参与定增的门槛从3000万元降到1000元。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财通基金新近拿到了首批私募机构外包服务资格,又为自己打开了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