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溢价悄然改变A股并购生态

2015年06月16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传统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加上监管层对于并购市场化的持续松绑,配以牛市火爆行情 ,不少上市公司的并购逻辑悄然发生改变。

  据统计,目前两市有147起并购重组申请正在排队待审,2015年至今两市共有203家上市公司发布并购重组方案。传统产业公司对于“跨界并购”的态度正从“慎之又慎”变为“主动积极”,随着牛市带来的“并购溢价”持续发酵,上市公司借势推出定向增发和重组方案的时间周期明显缩短。

  “溢价”推动“尝鲜”

  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截至6月12日,共有147起并购重组申请正在排队。据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20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并购重组方案,包括收购其他资产、股东资产注入、借壳上市等多种方式。

  2015年以来,随着A股走牛,上市公司收购资产过程中发行股份的折价率大幅飙升,部分公司定增价格与最新收盘价之间的折价水平甚至已经接近翻倍。

  以华鹏飞为例,公司2015年1月底发布重组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作价13.5亿元收购博韩伟业100%股权,从而切入物联网业务,完成公司在大物流背景下的全产业链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初步布局。当时的方案为华鹏飞以20.02元/股的价格向交易对手发行4450万股作为股份支付对价。截至6月15日,华鹏飞股价收报166.50元,这意味着无论是华鹏飞重组前股东还是交易对手,仅数月时间,就均已实现超过85%的浮盈。

  这种“并购溢价”在悄然改变A股的“并购生态”。有投行人士介绍,目前上市公司并购已经“非新兴产业不看”。“此前新兴产业属于‘看不懂’的行业,对于不少依靠计件制造获取利润的传统上市公司来说,跨界并购非常谨慎,即便同意与并购标的接触,谈判战线也会拉得很长。随着牛市的到来,上市公司作为并购方的股份支付对价实际上成本在降低,因此,不少公司都愿意‘尝鲜’了。”

  此外,在A股市场低迷之际,上市公司通常要在股价到达心理预期后才会筹划并购;随着牛市的到来,还没等大资金布局,股价就已涨高,于是上市公司借势推出定向增发和重组方案的时间周期实际上大幅缩短。

  机会与风险并存

  据记者统计,借助牛市“旋风”,TMT、新材料、军工、新能源等热门概念正成为上市公司抓紧“吞吃”的标的,善于涉足这些全新领域的以中小板和创业板民营企业为主,这些并购正与国有企业改革一道,成为2015年并购市场的别致风景。

  有分析认为,个中原因,除了基于传统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外,监管层对于并购市场化的持续松绑也是重要推动因素。为发挥资本市场促进企业重组的作用,加大并购重组融资力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监管层为企业并购重组打开“方便之门”。

  但中国并购公会人士直言,不少公司都属于跨界并购,此后的融合与管理是并购方不得不面对的新课题。

  “以并购互联网+标的为例,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资产就是团队,如何长久留住团队和技术,对很多互联网企业本身来说都是挑战,对新接盘的并购方来说,更是一门新课题了。”

  此外,并购重组持续火热之下,并非所有方案都能成行。截至6月12日,绵世股份并购重组被终止审查,大智慧、天润乳业等公司的并购重组被中止审查,胜利精密、中青宝等公司被暂停审查,包括金亚科技、亨通光电、金刚玻璃、ST申科等公司则由申请人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