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火热 主题基金密集推出

2015年05月18日 08: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随着去年下半年牛市崛起,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并购重组的案例猛增,而A股市场上这类公司备受追捧,“涨声”四起。正是看中了这一主题投资机会,再融资并购重组主题基金密集推出。

  作为国内首只并购重组指数基金,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分级基金今日起开始发售。该指数分级基金跟踪中证万德重组并购指数,囊括正在重组并购进程中的100只优质股票。前20大重仓股中,包括中国南车(601766,股吧)、中航资本(600705,股吧)、百视通(600637,股吧)、大智慧(601519,股吧)、掌趣科技(300315,股吧)、全通教育(300359,股吧)等,涵盖国企改革、互联网+、多元化转型等主题。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601299,股吧)合并引发的“中国神车”行情,彰显了并购重组主题的威力。

  无独有偶。鹏华基金刚刚结束鹏华外延成长基金的募集。据了解,该基金专注于外延成长主题投资,也是以并购重组板块为投资主题,投资的上市公司包括并购已实施、已公告并购预案、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等情况。

  并购重组往往配套再融资,再融资也经常代表着公司的扩张需求。上周前海开源再融资基金也已结束募集,拟任基金经理邱杰分析称,定增投资个股收益分化显著,公募基金通过组合投资,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显著改善投资的风险收益比;在定增投资中,需要对个股、行业进行一定的筛选。

  此外,北京和上海两家大基金公司也在谋划并购重组主题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在今年1月份就上报了中证万德重组主题指数分级基金,目前尚未获批。华安基金也于4月底上报了外延增长主题基金,目前也在等待获批。

  对于企业的外延并购扩张,鹏华外延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卓认为,在新常态经济中,并购重组将成为资本市场平台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保障手段,通过并购重组,企业可以有效实现外延扩张,而企业价值的扩张成长最终也会体现在股价上。

  据统计,2014年涨幅前100名的股票中(剔除新股),72%的公司在近两年有并购重组行为。截至4月14日,今年以来涨幅前十的股票,股价涨幅超过300%的多只股票,都是在“并购重组”中完成了市值的崛起。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