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避创业板中的“伪成长股”

2015年06月15日 08:2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创业板持续演绎上涨行情。尽管监管层倡议公募基金坚守价值投资,尽管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达到141倍,接近历史最高上线,创业板指仍然坚挺。众多基金公司的策略报告、基金经理观点也显示,虽然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高估值有共识,但基金仍然愿意集中在这个赚钱效应最强的领域进行投资,原因有三:

  第一,公募基金的考核机制决定了其追求相对收益的目标。基金在乎业绩排名,目前多数基金公司的考核机制以一年期、三年期业绩为主,这导致基金经理在投资管理中倾向于目前赚钱效应最好的创业板股票。而创业板股票的上涨又吸引了更多资金,形成了“资金流入—上涨—再吸引资金流入—再上涨”的循环。

  第二,公募基金的投资机制决定了股票基金必须保持高仓位运作,因此,在市场下跌中,基金难以回避系统性回调的风险。这造成很多基金管理人有了“要跌大家一起跌”的想法,对下行风险的主动控制意识不强。

  第三,创业板股票整体流通市值较小,基金对于创业板股的整体走势影响较大,这使得部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集中买入或持有某一只个股,对个股流通盘的持有比例极高。

  从过去半年的业绩看,重仓创业板的基金普遍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从持有人的角度来看,只要基金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那么,基金重仓创业板个股也无可厚非。

  公募基金无法回避创业板,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创业板中的风险。创业板中的确有许多成长性好、业绩增长快、管理层团队优秀的公司,这种公司值得坚定持有。但是,也必须充分认识到,创业板中鱼龙混杂,有不少纯粹靠概念炒作从未兑现业绩的公司,这类“伪成长股”应坚决回避。此外,应充分把握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在参与概念、主题投资时,应保持清醒头脑,控制好仓位。

  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受托人、重要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承担着老百姓(603883,股吧)资产管理的责任,对A股市场整体投资氛围和投资文化的形成带来重要影响,应该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避免过分投机行为,回避伪成长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