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投资者必知股东权利 小股东也是股东!

2015年06月10日 14:29    来源: 今晚报     

  中小投资者必知股东权利

  投资者购买了上市公司股票后,无论股票数量多少,都是上市公司的股东,享有法律赋予的股东权利。股东权利简称股权,是指股东基于在公司中所持有的股份或者出资,依照法律或者公司章程规定,参与公司事务并在公司中享有财产利益的法定权利。

  与中小投资者关系紧密的股东权利包括:

  1.资产收益权。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股票,成为该公司股东的重要目的之一,就在于获得收益。方式主要包括公司分配股利、转让所持有的公司股票以获得差价收益和参与公司解散清算后的剩余财产分配等。

  2.知情权。股东虽然将公司的经营权授予了董事会和经理管理层,但是,股东依然享有了解公司基本经营状况的权利。股东行使该项权利应以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为限。

  3.异议股东回购请求权。当股东会做出对股东利害关系产生实质影响的决定时,对该决定持有异议的股东有权要求公司以合理的价格回购他们手中的股份,从而退出该公司。

  4.重大事项决策权。中小投资者可以作为股东参与公司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的决策。股东重大事项决策权的主要内容包括表决权、提案权、召集和质询权。

  5.选择管理者的权利。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法律规定股东有权参与股东大会决议表决,选举出其信任且能够代表其利益的公司董事、监事。

  6.股东诉讼权。所谓诉讼权,是指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和应诉,请求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以保护其权益的权利。

  7.临时提案权。是指股东向股东(大)会提出议题或议案的权利。

  我国法律对上市公司股东的权利做出了非常详尽的规定。投资者可以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法律、部门规则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