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俩月773家公司现大股东减持 上市公司变大股东提款机

2015年06月04日 21:30    来源: 法制晚报    

  俩月773家公司现大股东减持 多出现在股价拉升后的相对高位 业内提醒注意背后风险——

  上市公司 变大股东提款机

  大盘逼近5000点,股价一路狂涨,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滋生了“落袋为安”的想法,纷纷逢高套现。同花顺数据显示,仅在5月份,两市上市公司大股东净减持就近900亿元。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近两个月的减持数据发现,从4月1日至5月31日,两市共有773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了减持,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次数达近30次。而大股东减持时,公司股价基本都处于一个相对的高位。

  业内专家分析称,当前A股市场呈现高股价、高估值状态,随着近期大盘震荡加剧,很多大股东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选择了减持。

  专家提醒投资者,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持续逢高减持,应引起注意,这有可能是股价走下坡路的前兆。

  在昨日站上4900点后,今日早盘两市双双高开又结伴跳水。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报4822.42点,跌1.78%,成交5727亿元;深成指报17042.91点,跌2.83%,成交5357亿元。

  盘面上看,除银行、船舶、券商外,其余板块全线下跌。

  两成上市公司

  大股东减持超10次

  记者统计发现,在近两个月大股东减持市值排名前50的上市公司中,减持次数超过10次的占比达20%。

  以华虹计通为例,其大股东两个月累计减持35次,仅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连续减持27次,共减持45.39万股。

  此外,近两个月京东方A被大股东减持23.32亿股,累计减持市值106.8亿元,而减持的三家大股东都是基金公司。

  整体来看,大股东大规模减持均发生在股价急升之后的相对高位上。以文峰股份为例,春节过后其股价从4.31元一路飙升至21.79元,随后大股东南通新有斐大酒店有限公司减持了手中所有股份,而大股东江苏文峰集团的持股比例也降低了15%。

  分析 大股东减持 说明股价偏高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大股东是上市公司股份的主要持有人,对于他们的抛售行为,投资者应加以区分,“通常来说,个股持续快速上涨之后,都会引发一部分大股东的阶段性抛售。”

  张诚表示,套现是大股东抛售的主要目的之一,“大股东对于公司的经营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情况都比较清楚,他们主动减持时,说明目前的股价已明显偏高。”

  据张诚介绍,还有一些大股东减持是为了引进新的控股股东,或者是为主要股东集中管理权让路,“此外,部分股东为了避免原始股的高额所得税,也会在股价大涨前部分移仓。另有一些股东是由于公司债务偿还或者参与后期公司的增发被动减持。”

  建议

  不了解情况 别贸然介入

  对于减持类个股,张诚认为背后的故事值得玩味,“里面有诸多不为人知的意图和想法,如果投资者不了解个中奥秘,最好别轻易介入。”

  “有些公司的经营长期没有明显起色,在牛市中股价表现却特别突出。如果大股东此时集体多次减持,就需要引起警惕。”张诚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部分大股东已无心经营,故此借牛市拉升股价后在二级市场间接卖掉公司。

  此外,张诚建议投资者特别注意另一种情况:“在市场传出部分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利好后,公司大股东如果出现集中减持,后期往往会导致群龙无首后的持续阴跌,因此这种股票也应该远离。”

  七成上市公司

  大股东减持后继续涨

  记者统计发现,除去目前停牌的股票,在减持市值排名前50的上市公司中,有33家上市公司在被大股东减持后,股价出现了上涨,占比超七成。以京东方A为例,在大股东减持后其股价持续走强,两个月累计涨幅达22.9%,但是这种减持被市场解读为大股东股权变更从而带动业务变更的预期。

  在大股东减持后,共有8只股票区间最大跌幅超过50.0%,其中金科股份、万邦达、文峰股份最大跌幅均达到70.0%;此外,有6只股票区间最大涨幅超过100.0%,其中万马股份的最高涨幅达220.90%。

  分析 新股东入主 可能形成利好

  在张诚看来,多数情况下大股东减持的杀伤力都很巨大,牛市中也不例外,“像金科股份,大股东减持后,从11块多到7块多,跌幅超过30%,然后才开始慢慢回升。”

  对于上市公司股价在大股东减持后仍不断上行,张诚表示有多种可能性。

  “比如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其投资并非是要介入公司的经营管理,而是以获利为目的,因此在股价大涨后离场合情合理。这种减持对公司经营影响相对较小,随着一些新机构进入,反而会成为后期股价上涨的新动力。”张诚说。

  此外,张诚表示,对一些“麻烦缠身”的企业来说,市场一直期待其能进行管理层和股东的变革,“一旦大股东易主或者有新的主力进入,反而会令投资者变得兴奋。当这些公司受到市场热捧,股价上涨自然不在话下。”(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