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0点新风口 国企改革再现热潮

2015年06月09日 08:49    来源: 成都日报    

  作为央企上市公司近年来最大的一起合并案,更名后的中国中车于昨日正式复牌。同市场的普遍预期一样,崭新登场的中国中车甫一亮相即受到资金的热捧,在集合竞价阶段即告涨停。此前领涨龙头的强势表现,也迅速牵动起市场对于国企改革概念的热烈关注,由此,国企改革也得以在昨日大盘的上涨中脱颖而出,成为最为抢眼的领涨板块之一。在中国中车有望持续上冲的预期之下,国企改革概念股在5000点上方风头正劲。

  中国中车复牌涨停

  总市值超波音

  去年12月末,南北车正式宣布合并事宜,两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的整合重组备受市场关注。根据公告,南北车此次合并按照“坚持对等合并”的原则,在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合并完成后,中国北车股票将注销,而中国南车则将更名。随着南北车合并的顺利进行,今年5月20日,中国北车正式退出资本市场,5月26日和28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H股、A股分别完成换股。随后,中国南车正式更名为中国中车,而在昨日,市场迎来了合并后的中国中车的首秀。

  作为此前国企改革概念板块中的领涨龙头,不少投资者对中国中车上市的首日表现寄予厚望,而其昨日开盘即涨停的表演亦显现出资金对其依然不减的青睐。截至收盘,中国中车报收32.4元/股,全天换手率仅为0.1%,持股者的惜售之心由此可见一斑,而收盘在涨停价位上超过193万手的封单同样反映出市场的抢筹心切。而在港股方面,中国中车最终涨逾4%,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过13%。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市值高达8843亿元,不仅位列世界主流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的市值龙头,更是超过了美国波音公司6039亿人民币的市值,而在昨日两市市值的排名上,中国中车也超过中国平安,位列两市第8大权重股。

  国企改革步伐加快

  概念股将迎升机

  昔日龙头的登高一呼,也让此前受中小盘个股压制明显的国企改革概念再度活跃。从盘面来看,中葡股份、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新华保险、中国联通、中粮地产、中国国旅、新兴铸管等诸多题材股尽皆涨停,际华集团、中海集运涨逾6%,国投电力、中信重工等涨幅亦超3%,截至收盘,国企改革板块几乎全线飘红,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超过40只,而跟踪国企改革指数的分级基金国企改B同样尾盘涨停。

  昨日国企改革相关概念的全线崛起,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早已在意料之中。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周末,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文件获审议通过,为下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做出了保障性安排,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渐行渐近。在昨日相关概念股的崛起之前,已经有不少个股率先启动,而在国企改革实质性步伐不断加快的当下,更多的个股也有望从中分享红利。

  在投资标的上,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央企改革试点6大集团的唯一性将使得其旗下的上市公司持续受到市场追捧,投资者可持续关注中国巨石、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北新建材等相关个股,此外,出口导向、产业集中度不高、产能过剩存在过度竞争行业出现整合的可能性也较大,而对于建筑工程、机械装备、造船、钢铁、冶金、有色、电信设备重点领域的相关个股,亦可择机参与。

  本报记者 马玉宝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