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将主导A股 上攻“6124高地”

2015年06月09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在各种信息的“轰炸”下,国企改革(当然也包括央企改革)俨然已成为A股市场的风暴眼。而国企改革也将承担起A股破历史纪录的重任。

  国企改革的急先锋非中国中车莫属。昨日,全新的中国中车登陆资本市场,不出意料的以一字涨停收盘。中国中车是国企改革的画龙点睛之笔,其平稳落地对于后续国企改革发挥着导向作用。现在,国企改革从上到下已经形成了统一认识,并有相关具体措施出台。这些将成为国企改革不走偏的重要保障。

  首先,决策层力推国企改革,试点成效明显。

  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习近平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的合并就是央企改革的试点,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合并为央企、国企的改革趟出了路子,做出了表率。在决策层的推动下,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或于近期颁布实施。

  其次,各地纷纷推出深化国企改革方案,有的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或落地。

  5月18日,国务院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系列配套文件。”

  截至目前,已有逾20个省份发布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但除广东、江苏发布方案的实施细则外,其余省份的实施意见都过于概括,没有太多针对性的实施细则。不过,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规划的落地,各省市国企改革方案实施细则将加快落地。同时,预计下半年将是国企改革实施细则的集中披露期,届时各地国企改革措施将让资本市场应接不暇。

  第三,相关部委为国企改革清障,确保国企改革顺利进行。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明确四类集团内居民企业之间按照账面净值划转股权或资产的行为,暂不确认股权或资产转让所得,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同时简化征管流程,大大降低了集团企业内部交易的税收成本,进一步支持企业资源整合和做大做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这项措施被认为是给国企改革清障、减负。公告即是为便于企业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而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执行口径和征管要求。

  此外,资本市场相关监管机构也为迎接国企改革大潮做好了各种准备。因此,综合以上因素,在中国中车的表率作用下,国企改革有望成为主导A股市场攻克“6124高地”的决定性力量。

  精耕细作

  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安徽证监局日前提供给《证券日报》的信息显示,2014年9月份,G证券公司接到大连金州营业部客户郭某来电投诉,反映因不会使用电脑,家里人也不在家,向营业部工作人员寻求软件升级帮助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对营业部的答复和态度表示不满。

  客服中心投诉岗专员在接到客户投诉后,首先向客户真诚道歉,安抚客户情绪,耐心倾听客户的诉求,提出问题解决的意见,并建议相关技术人员对其进行远程协助。通过积极的沟通,客户急躁情绪有所缓解,并同意投诉岗专员的处理意见。

  客户挂断电话后,投诉岗专员第一时间将投诉信息流转至营业部,要求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建议营业部再次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并跟进事项的解决。营业部在接到客户投诉后,及时同客户进行了积极主动的电话沟通,并远程协助其解决了问题。客服中心投诉岗专员进行投诉处理结果满意度回访时,客户郭某对G证券公司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处理结果等均表示满意,最终这起投诉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毕马威:中国制造商

  计划增加研发开支以推动增长

  本报讯 毕马威最新发布的全球调研指出,大部分中国制造商计划增加研发开支以推动增长,有40%的制造商表示会集中使用新的制造技术及拓展市场覆盖。这份名为《迎接挑战:制造商准备转型》的调研报告访问了386名来自6个行业的企业高管 (其中40名来自中国内地),他们所从事的行业包括航空及国防、汽车、综合企业、消费品、工程与工业产品,以及金属业。

  调研指出,绝大多数(93%)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24个月内计划将至少4%的收入用于研发,而过去两年这么表示的受访者为65%。相对地,59%的全球制造商在过去两年将收入的逾4%用于研发,而7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未来24个月计划这么做。

  毕马威中国市场战略合伙人方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许多中国的制造商正致力于创新和业务扩充,以实现其增长目标。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些重要措施去鼓励创业和创新,以此刺激经济增长。政府的激励措施将推动中小型企业不断开展创新。这将使得并购这一可使得中国的制造商脱颖而出的推动因素显得更为重要。(闫立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