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主题策略周报:国企改革风起 新组合与新龙头探讨

2015年06月08日 17:53    来源: 广发策略研究    

  作者:陈果 张宇生

  国企改革是一个我们致力于中长期跟踪的方向。但是作为一个主题来说,它的问题是什么?标的太多,不够明确集中,市场上有成百上千家上市公司披着“国企改革股”的概念外衣,投资者几乎无从适从。显然,投资者需要优选主题龙头,从主题策略角度,我们提供三条线索,供大家参考。

  报告摘要

  上周,国企改革表现强势,在广州国企改革方案的催化下,广东国资改革指数本周涨幅16.03%,我们建议关注的三只重点公司周平均涨幅为17.41%。

  我们认为,国企改革近期会持续有强势的表现。从风格上来说,近期投资者在明显加强对于国企改革主题的关注;从事件来说,近期国企改革也有持续的政策出台。

  6月5号的深改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我们认为,在混合所有制的大背景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策实质上会托底国有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利好二级市场投资。更重要的是,这两大政策是1+N系列政策的一部分,这两大政策的出台预示着国企改革整体方案的起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进入到了陆续出台的阶段。

  国企改革是一个我们致力于中长期跟踪的方向。但是作为一个主题来说,它的标的不够明确集中,投资者需要把握龙头。

  从目前看,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去筛选龙头:从改革试点的角度来看,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无疑将是国企改革的龙头,其中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尤其值得关注,重点推荐关注中国诚通集团(详细内容参见广发主题策略在3月27日发布的《谁将成为下一个中粮系》);从央企整合的角度,汽车系的整合非常值得关注,推荐关注一汽系与东风系的整合进展;从地方来看,刚刚出台规划,并且推进速度与力度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的广州国企股将在当前阶段属于地方国企改革龙头,建议重点关注珠江钢琴、珠江啤酒、东方宾馆、广日股份以及尚未有上市公司平台的广州金控。

  此外,我们认为冬奥会主题近期也会有所表现,根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于7日至10日赴瑞士洛桑出席2022年冬季奥运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陈述交流会。在7月31日冬奥会举办城市正式公布之前,还将会有更多的催化剂出现,市场对于冬奥会这一主题的关注度也将会不断上升。

  卷首语:国企改革风起,新组合与新龙头探讨

  上期周报,我们建议中期关注智能家居与军工主题投资机会,该观点我们维持不变,同时在上期周报中,我们从短期角度提示广州国企改革主题。

  智能家居与军工主题本周表现并不突出。国企改革主题表现最为强势,在广州国企改革方案的催化下,广东国资改革指数本周涨幅16.03%,我们建议关注的三只重点公司周平均涨幅为17.41%。

  智能家居主题以个股行情为主,例如德尔家居上涨32.31%,美菱电器上涨18.76%,我们依然在未来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看好该主题,重点公司北京君正等。而下周苹果的WWDC大会关于其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的新进展宣布,也有可能给该主题带来催化剂。同样地,我们认为未来南海局势的发展也可能给军工主题新一波带来催化,而中期,中美博弈使得该主题值得中期关注。

  国企改革的强势表现有望持续。从风格上来说,投资者对国企改革主题有较大寄托,认为其是主板的一条主线,在我们与客户的交流中,投资者在明显加强对于国企改革主题的关注;从事件催化来说,本月国企改革有望伴随着持续的政策文本出台。

  6月5号的深改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我们认为,在混合所有制的大背景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策实质上会托底国有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

  国企改革是一个我们致力于中长期跟踪的方向。但是作为一个主题来说,它的问题是什么?标的太多,不够明确集中,市场上有成百上千家上市公司披着“国企改革股”的概念外衣,投资者几乎无从适从。

  显然,投资者需要优选主题龙头,从主题策略角度,我们提供三条线索,供大家参考:

  我们曾经推荐的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组合(尤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开投系与中粮系)是国企改革股龙头。我们认为未来的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将是国企改革主题的新龙头,我们认为中国诚通集团有望成为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详细内容参见广发主题策略在3月27日发布的《谁将成为下一个中粮系》);

  今年国企改革新增央企整合线索,中国中车无疑是龙头。我们认为未来央企汽车系的整合非常值得关注,建议继续关注一汽系与东风系的整合进展;(参见广发主题策略在5月4日发布的《央企整合,重点关注一汽系》)

  从地方来看,刚刚出台规划,并且推进速度与力度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的广州国企股将在当前阶段属于地方国企改革龙头,建议重点关注珠江钢琴、珠江啤酒、东方宾馆、广日股份以及尚未有上市公司平台的广州金控。本期周报,我们对广州国企改革做进一步展开。

  此外,自上而下也是国企改革标的选择的重要方向,我们也汇总了广发各行业研究员推荐的最新各领域国企改革标的,供投资者参考。

  在末尾,我们还附上了之前的广发国企改革系列报告供各位投资者参考。

  

  此外,我们认为冬奥会主题近期也会有所表现,根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于7日至10日赴瑞士洛桑出席2022年冬季奥运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陈述交流会。在7月31日冬奥会举办城市正式公布之前,还将会有更多的催化剂出现,市场对于冬奥会这一主题的关注度也将会不断上升。不过由于冬奥会最终将于2022年举办,目前仍然缺乏有力的投资逻辑,该主题可能以短期的脉冲式行情为主。相关标的包括:北辰实业、河北宣工、国旅联合、中体产业、探路者等。

  其他主题,各位投资者可以关注我们的“6月主题事件表”

  

  每一期广发主题周报除了讨论一个热点主题话题之外,还会包含“国企改革主题动态跟踪”、“国内其他主题动态”“全球重要科技事件”、“近期重要主题事件前瞻”、“上周主题表现回顾”等固定栏目,敬请关注。

  广州国企改革:三条主线

  5月30日,广州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在证券化、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与规划。广州是国企改革推进最快的地区之一,目前资产证券化率已经达到了50%,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上海,并且有广汽集团、广药集团等超大型国企集团,是广东省内乃至全国当之无愧的国改先锋。本次印发的方案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而且市场化程度很高,广州有望继续成为地区改革的先锋。

  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共有32家集团,集团下属共15家上市公司,从广州市国企改革政策来看,广州市国资委旗下集团及上市公司的改革主要将从混合所有制(包括整体上市、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几个方面)、打造金融控股平台、建立国资发展平台三条主线展开。

  

  

  1混合所有制

  在广州市国企改革方案中,混合所有制是重中之重。《意见》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市属企业主要形式”;至2017年,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显著提高,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

  根据各省市公布的国企改革方案,混合所有制主要通过开放式改制重组、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员工持股、引入基金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和引入战略投资者五种方式实现,广州市国有企业在混改中主要采取了整体上市、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几种方式。

  整体上市:广州国企改革方案中提出: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广州市国资委下属32家集团中,部分集团公司主业清晰,存在大量优质资产,且呈现出“大集团,小公司”的典型特征,集团则采取资产注入或吸收换股或借壳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员工持股:广州市国企改革方案中,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也成为一大亮点。《意见》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行管理层、技术和业务骨干持股试点,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意见》还提出将出资人、企业、经营层、职工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动力结合,探索建立持股经营、技术入股、增量奖励、期股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机制。

  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混改路径之一,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可以为企业带来优质的资产和业务,提升国企的竞争力。今年年初,广州浪奇引入广州市政府旗下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新的战略投资者,拉开混改序幕。此外,白云山在今年1月也引入云峰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深入布局医药健康领域,成为广州市国企改革的又一经典案例。

  2国资金融控股平台

  此次“广州版”方案中,对金融业发展进行了着重论述。《意见》中表示:广州将推动国资金融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若干国资金融控股平台,加快市属银行、证券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发展,实现快速扩张和上市。

  广州国资委正推动国资金融业加快发展,实施“232”战略,促进2家金融控股平台、3家银行、2家证券公司做强做大,并且希望这些公司可以实现快速的扩张与上市。

  14年12月,越秀金控借壳广州友谊上市,将越秀金控旗下的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以及越秀小额贷款等5家金融企业注入上市公司平台。越秀金控借壳广州友谊上市的是广州市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为广州市后续国有金融资源的整合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3国资发展平台

  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是本轮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国发)也已经逐步搭建成为广州国资运营的重要平台。

  广州国发由广州发展集团更名而来。去年11月11日,广州发展披露控股股东变更为“广州国发”,此后广州国发参与广州友谊定增收购越秀金控,成为广州友谊的战略投资者,认购数量仅次于广州市国资委;紧接着又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广州浪奇定增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4.22%;今年1月,白云山定增方案中也出现广州国发的身影,广州国发拟认购白云山新增股份的30%;6月3日,珠江啤酒与广州发展停牌,公告珠江啤酒控股股东珠江集团100%股权划转至广州国发,随后,珠江啤酒拟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停牌。

  国资运营平台仿效淡马锡模式,淡化国资委行政职能,利用市场化的平台提高了资本运作的可操作性,随着近期广州国资一系列的动作,我们认为广州国发已经成为广州国企改革的重要部分。

  目前广州国发拥有广州发展与珠江啤酒两个上市公司,同时是广州友谊、广州浪奇、白云山三家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我们认为,后续广州国发可能将引入其他没有上市平台集团资产,注入广州国发所控股上市公司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广州国资布局。

  重点关注公司与集团

  

  广州市国资国企改革《意见》的下发为其改革明确了时间、目标和具体方向,基于《意见》与上市公司改革进展,我们认为珠江钢琴、珠江啤酒、东方宾馆、广日股份值得重点关注,同时,作为广州两家金融控股平台之一的广州金控也值得关注。

  珠江钢琴

  珠江钢琴是全球年产量最大的钢琴制造商,也是我国乐器领域的龙头企业。2012年珠江钢琴成功IPO整体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乐器企业。公司将聚焦音乐文化产业,打造乐器制造、文化传媒、音乐教育三大业务板块,从高端乐器制造业务延伸到文化服务等相关产业,实现从单一乐器制造企业到复合文化企业的转型,争做世界最强的乐器文化企业。

  珠江钢琴是广州市国资委直属两家上市公司之一,另一家广州友谊已被越秀金控借壳上市。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唯一一家文化类上市平台,珠江钢琴拥有众多可整合的优质文化资源,未来存在优质文化类资产注入的预期。

  去年9月珠江钢琴投资设立珠广传媒发展影视产业,今年2月,珠广传媒与北京合润传媒签订了《影视剧投资及品牌内容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战略布局。今年5月,珠江钢琴与人民音乐出版社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共同合作建立线上线下能够良性互动的社会化音乐培训门店。此外,文化教育投资公司已与广州证券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并购基金管理公司,并与广证创投、并购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文化教育产业并购基金,对文化艺术教育产业链优质标的进行股权投资和培育,推动珠江钢琴文化艺术教育业务的产业化发展。

  公司在文化传媒领域的多重布局及实施股权激励等措施,充分展示了其从单一乐器制造企业到复合文化企业的战略转型的坚定信心。充分整合广州市优质文化资源、打造广东省超一流的文化资源平台,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珠江啤酒

  珠江啤酒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唯一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公司是华南地区啤酒行业龙头企业,啤酒产量占广东省总产量约1/3。公司大股东珠啤集团控股51.94%。

  6月2日珠啤集团100%国有股权被划入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而相比广州市其他14家A股上市国企,珠江啤酒盈利能力较差,14年净利润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广州浪奇与东方宾馆,其14年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83%,排名末尾,结合本次划转,我们预计广州市国资委将利用国发平台,将相同产业或具有协同效应的优质资产注入。

  

  东方宾馆

  东方宾馆是广州市老牌五星级酒店,2009年,广州市国资委同意将越秀集团持有的东方酒店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东方宾馆14.36%股权无偿划转给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东方酒店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7.19%股权,因此公司控股股东由越秀集团变更为岭南集团,且公司为岭南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

  岭南集团是以旅游和食品为主业,打造了酒店、旅游、会展、食品四个产业发展平台,拥有19个利润中心。2014年5月,为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收购了岭南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岭南酒管100%股权,同年6月,控股集团旗下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今年5月,公司直接将名字更改为“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为3.02亿,净利润仅为0.36亿,同期岭南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25.11亿,净利润为3.88亿,存在明显的“大集团、小公司”现象,而集团一系列的事件也增强了公司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

  

  广日股份

  广日股份业务涉及电梯整机与零部件的销售、安装、维修等;近年来公司以“一业为主,向相关多元发展”为战略导向,扩展节能智能电梯产品、强化关联产业,从光电一体化集成制造商向智能城市装备解决方案提供者发展。

  同时,公司实施外延扩展,发展高端智能制造,积极向工业4.0转变,按照柔性化制造、智能化仓储、自动化配送和信息化管理四条主线,引导下属企业进行了大量自动化和信息化升级改造,逐步打造基于信息化平台的智能机器,仓储物流系统、生产设备一体化的智能制造体系。

  此次广州市改革方案中也重点提出“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将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广日股份所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有望受益于改革红利,广州市属先进装备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广州金控

  广州一直致力于打造金融强市,目前,广州国资委也在推动国资金融业加快发展,实施“232”战略,即促进2家金融控股平台(越秀金控和广州金控)、3家银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和创兴银行)和2家证券公司(广州证券和万联证券)做强做大,并且希望这些公司可以实现快速的扩张与上市,未来广州市国资委旗下金融国企寻求上市的预期较强。

  目前,广州市国资委旗下拥有两大金融控股集团,其一是已经注入广州友谊的越秀金控,其二即广州金融控股集团。

  广州金控是广州市政府按照把广州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战略规划而成立的,旨在建立和发展有综合竞争优势、能提供综合服务、具备综合经营能力的金融控股集团,是广州市唯一以金融为主业的国有企业集团。目前,广州金控业务范围已涵盖银行、证券、信托、期货、基金、保险、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典当、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主要金融领域。相比越秀金控,广州金控旗下的金融牌照更为全面。

  去年,越秀金控已借壳广州友谊实现上市。在广州打造金融强市,实现金融业跨越式发展的前提下,广州金控有可能借鉴越秀金控上市的模式,通过将资产注入广州市国资下属上市公司实现集团优质资产的上市。

  

  主题动态

  1国企改革动态跟踪

  中央层面

  事件:6月4日消息,国资委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事件:6月5日消息,交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终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期两周内获批。

  事件:6月5日消息,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带领调研组先后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集团调研,着力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体制革命,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

  事件:6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等。

  地方层面

  事件:5月29日,四川出台了《关于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外部资本投资白酒产业,丰富企业股权结构。鼓励名优白酒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和建设分装生产线等方式提高省外市场占有率。”

  事件:6月1日,省广股份公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903.30万份股票期权,激励对象总人数为267人。

  事件:6月2日,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根据广州市国资国企改革的部署,珠啤集团100%国有股权被划入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事件:6月2日,郑煤机发布公告称,河南省国资委拟以持有本公司32.14%国有股权以及其持有的其他企业的国有股权评估作价,出资组建河南装投。

  事件:6月3日,重庆水务第一大股东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苏渝实业发展有限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各自持有的重庆水务36.6%和13.44%的股权对公司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事件:6月4日消息,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变更为长虹控股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其董事会外部董事多于内部董事,促进经营层的市场化管理,并将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

  2国内其他主题动态

  

  3全球重要科技事件

  

  4上周主题表现回顾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