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国企改革 基金推出双产品模式

2015年06月08日 08: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既然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已然被公募基金视为风口,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布局国企改革类基金?

  改革类主题基金达16只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现有公募基金中,含有改革类字眼的主题基金数量达16只。在这16只基金中,有9只并非纯粹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这类基金名称中多以改革红利、改革动力的字眼出现。根据其产品投资思路来看,不仅涵盖了国企改革,还包括金融改革、户籍改革等多方面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建信基金改革红利基金主要投资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行业股票,包括受益于国企制度改革、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以及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等的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而成立于2015年2月12日的嘉实企业变革,则是将并购重组、国企改革和转型升级三大投资方向集合为一体。

  数据显示,以国企改革为主打方向的基金,主动管理的为中融国企改革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16日,年初至6月5日,其收益为60.8%,成立以来的收益为65%。最早的被动开放式基金为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17日,今年以来的收益为65.25%,成立以来的收益为66.25%。伴随着牛市,该基金的规模也从成立之初的60亿元飙升至200亿元之上。

  后续品种会越来越丰富

  由于基金对改革投资的强烈预期,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深挖该主题的投资机会,旗下产品线布局往往采用推出双产品布局模式,即一只专注国企改革基金加上一只关注多方面改革基金。比如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推出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基金后,又在5月份一天卖出130多亿元的富国改革动力动力混合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即将于6月8日开始募集,同时易方达在4月才刚成立了易方达改革红利基金,重点关注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医疗改革、土地改革、财税改革、环保改革等各项改革受益行业。南方基金旗下也有南方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和南方改革机遇基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在证监会等待批文的有海域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基金、广发改革先锋基金、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型基金、兴业国企改革基金和中加改革红利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还有天治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新华中证中小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以及国寿安保中证国企指数分级基金。而交银国企改革、长城国企改革红利基金都在上周五结束募集,华安、招商相应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已获批还未成立。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想分享国企改革带来的机遇,不如选择买入并持有相应基金等待风起,当然品种要选择投研实力较强的公司;追求喜欢高风险、高收益,尤其是喜欢杠杆类基金的投资者,不妨在二级市场上逢低介入相关主题类基金的B端,目前上市的只有国企改B,但后续品种会越来越丰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布局国企改革 基金推出双产品模式

2015-06-08 08: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