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炒打新基金不划算 需注意申赎手续费率

2015年06月09日 08:21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散户打新粥少僧多,屡屡踩空是常态。有业内人士直言,总资产低于10万元的投资者,参与打新“无意义”。在此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则考虑绕道打新基金来分享IPO红利。但是,打新基金并不包赚,不赚反亏的个案也是有的。

  打新不够门票

  市民转向打新基金

  长沙的朱女士5月份刚把股票账户激活,持仓还够不上申购中国核电(601985,股吧)新股的门票。于是,她到银行网点咨询理财师,买哪只打新基金可以曲线投资。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核电首发募集133.76亿元,冻结资金1.69万亿元,中签率高达1.63%。作为网下申购的主力军,参与询价的公募基金多达116只,最终有99只基金入围,共计获配7.84亿股,获配金额达26.59亿元。

  不赚反亏

  基民30万一周白折腾

  与朱女士的满怀信心不同,近期基民老蔡却吐槽称,30万元买打新基金不仅没赚到钱,反而亏了3000元左右。这是什么原因?

  5月26日,老蔡上午通过某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买入某打新基金30万元,确认份额296638.55份,成交净值1.0053元。“买入该基金时,看中的是该基金的新股申购净值占比接近50%,但买入之后,这只基金每天的净值增长都在0.01%,比货基还涨得少,我当然坐不住!”老蔡于6月3日下午收盘前赎回,赎回金额296150.8元,成交净值1.0059元。值得一提的是,赎回手续费是“持有7天内收1.5%,7天至30天收0.75%”。

  选打新基金有诀窍

  短炒划不来

  实际上,短炒打新基金并不划算,投资者最好是持有一个季度或半年以上。

  “新股投资收益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度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如果投资者快进快出,投资基金的收益可能还抵不了申购赎回费。”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长沙南城支行理财师王灿表示,投资者购买打新基金,宜优选10亿元左右规模的打新基金,还应多了解基金打新前的仓位和历史打新成绩。一般而言,打中新股越多和获配数量越高,越能显示基金公司的报价能力。

  王灿同时提醒,当前打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10%至20%,对于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不愿承担二级市场波动的投资者,最好持有一个季度以上,起码能赶上三个月的新股发行,并且赎回费率也相对低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