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仍有24只偏股基金被套

2015年06月09日 08:19    来源: 温州商报    

  上周五,上证综指时隔七年多再次站上5000点大关,那些在2007年高点大举借基入市的资金终于迎来解套机会。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由于过往业绩糟糕,目前仍处于被套状态,包括4只出海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

  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最高攀上6124点的历史最高点,当日收盘点位6092点也为历史最高,绝大多数基金净值在当天创出历史新高。随后随着股指的快速下跌,高点借基入市的投资者纷纷被套,多数被深度套牢。

  去年7月以来启动的本轮大牛市给了2007年高点站岗的大部分资金解套甚至盈利的机会。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从2007年10月16日至今七年多时间,240只偏股基金跨越熊市到牛市的转变,区间收益率平均达到57%,多达216只基金获得正收益,意味着即使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在6124点的最高点借基入市,持有到今天依然能够解套并实现正回报。

  最具代表性的基金当属2007年表现最为生猛的中邮核心优选(590001,基金吧)基金,当上证综指创出6124点的当天,该基金当年收益率达到216.71%,力压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排名偏股基金收益率第一名,但随后股市大幅下挫,基本保持满仓操作的中邮核心优选净值大幅下挫,到2008年11月4日,该基金净值创出历史新低,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短短一年多时间区间单位净值跌幅高达70.25%。直到上周大盘强势上涨收复5000点,中邮核心优选最高点入市的投资者才迎来解套,从2007年10月16日至今,该基金区间净值增长率为9.87%,虽然相对排名在基金中大幅落后,好在最终能取得正回报,长期坚守的投资者也得以全身而退。

  虽然经过本轮股市大涨,绝大多数基金喜获解套机会,但有不少基金依然处于被套境地,有的被套幅度甚至超过20%,2007年募资1200亿出海投资的4只QDII基金依然不同程度“潜水”,净值依然未能回到面值以上。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与2007年10月16日最高点相比,目前仍有24只偏股基金处于被套状态,其中,有13只基金区间跌幅超过10%,表现最差的益民红利(560002,基金吧)区间亏损达到26.13%,被套幅度最深,另有融通巨潮、博时增长贰号、银华88(180003,基金吧)、万家和谐(519181,基金吧)、国联安安心成长、景顺成长(260108,基金吧)等多只基金被套幅度在10%以上。

  一些基金虽然仍然被套,但亏损幅度已经很小,如果股市进一步上涨,短期内有解套机会,如博时沪深300、长城久恒、鹏华治理,这3只基金相比6124点时分别小幅亏损0.09%、1.56%和1.7%,博时增长、融通景气、海富通优势等主动基金被套幅度都在9%以内,解套有望。

  最郁闷的当属在2007年投资QDII基金的投资者了,截至今年6月4日,这4只QDII基金南方全球、华夏全球、嘉实海外(070012,基金吧)和上投亚太(377016,基金吧)单位净值分别为0.953元,0.935元、0.812元和0.623元,无一实现正收益。南方全球和华夏全球相对抗跌,分别亏损4.7%和6.5%,如果港股能有所表现,这两只QDII基金有望率先解套,但嘉实海外和上投亚太目前亏损幅度依然较深,短期解套无望。据《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