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延续宽幅震荡格局

2015年06月08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渤海证券研究所 闫亚磊

  近期有几个对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影响较大的事件:一是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下行至历史低位;二是央行对部分银行进行定向正回购;三是央行对部分机构进行抵押补充贷款且收益率降至3.1%;四是地方政府债开始招标发行,并且第二期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可能会推出,规模仍维持在万亿元。中长期信用利差和评级利差收窄,市场对城投债的偏好仍在持续。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市场中的流动性保持松紧适度。目前的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仍然对债市相对有利。投资增速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中,房地产销售市场虽然出现回暖,尚未传导到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同时消费也有所减速。但经济也出现了部分向好的迹象,如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回升,工业企业盈利有所好转。CPI同比涨幅回升但环比仍下滑,短期上行压力并不大。流动性较为宽松的局面得以延续,货币市场利率已经降至历史低位区间,虽然6月份将面临年中时点的检验,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可能出现阶段性大幅上行,但是,我们预计这种宽松的局面会延续。

  我们认为,短期信用债来自基本面的风险并不大,但信用债市场目前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表现为供给压力将会逐步上升,包括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债、地方政府债等供给的上升,将会对收益率曲线长端形成挑战。虽然央行开始进行锁短放长的扭转操作,但是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长端收益率下行的动力,影响市场信心;其次,随着以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规模扩张带动的投资复苏,未来经济企稳的概率越来越加大,一方面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则有可能动摇债券牛市的根基。

  我们认为,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的空间不大,未来可能延续宽幅震荡的局面,目前可能处于区间的上部区域。就品种而言,老的城投债仍可作为配置重点,可继续维持此前降低配置信用评级的做法。但是,由于产业债近期风险事件频发,需要保持较高信用评级的配置,同时加大甄别力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