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整体好转仍需等待

2015年05月25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股市“热”继续成为债市“冷”的重要掣肘因素,债市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当周债市各品种普遍呈现收益率止跌企稳态势。

  资金面风平浪静。上周央行连续5周暂停逆回购操作,全周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尽管近期新股集中发行和财税集中清缴带来双重冲击,但资金面仍然保持宽松态势,资金利率低位运行。考虑到央行已连续5周零操作,加上外汇占款低迷、IPO常态化,使得市场增量流动性有限,预计资金利率下行区间有限。

  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从上周公布的汇丰PMI预览值看,未来经济运行仍将延续偏弱格局,政策放松预期仍将是资本市场主要支撑力量。这导致股市再度强势上攻,资金“虹吸”效应使得债市供给扩大压力进一步加大。

  虽然受到股市的掣肘,但是海外机构仍然对债市青睐有加。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也显示,外国机构目前在中国拥有7130亿元人民币(约合1150亿美元)的债券头寸,自2013年12月以来增加了78%。

  债券市场的整体好转仍需等待。在经济下行、物价企稳以及货币宽松的格局下,受风险利差抬升压力加大的影响,信用类固收产品收益率仍将维持高位,而利率产品收益率在货币成本下降带动下会有回落。流动性的持续宽松、股债“跷跷板”效应减弱以及配置盘的发力,有望使债市暖意重现。但供给阴霾仍在,配置盘的可持续性仍待观察,因此不可完全放松警惕。上海证券 胡月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