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成交寡淡 尝试反向操作

2015年05月21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日,银行体系流动性仍宽松,但资金成本现见底迹象。债市供给压顶,加之缺乏催化剂,总体弱势盘整,成交活跃度也较前期下降,市场热点集中于1年内利率债及短融等短期品种上。

  20日,资金成本现见底迹象,部分期限的利率有所回升。昨日为本批IPO资金冻结高峰 ,对流动性的冲击仍有限,不过在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达到1%和2%的关口后,资金成本继续下行的动力已然枯竭。

  利率债一级发行应接不暇,令二级成交纠结不已。自从地方债启动以来,利率债的发行密度进一步增强。由于一级市场可供选择的券种丰富,昨日二级市场的活跃度较前期明显下降。短端上,由于资金成本低,需求仍较强。1年国债150009成交在2.435%,与前一日持平;1年期国开150211成交在2.70%,上行1BP。长端上,7年国债的中标利率在3.32%-3.37%,倍数2.6倍,好于预期,一级半成交也较为活跃。但在二级市场上,长端利率窄幅震荡,7年国开150204成交在4.03%,持平;10年150210成交在3.95%,基本持平。

  信用债的成交集中在短融上。1年期AAA券种15深航技CP001成交在3.56%,溢价10BP;1年期AA券种15扬州经开CP001成交在4.38%。中票方面,5年AA券种15淮安水利MTN001成交在5.45%。企业债中,10年超AAA14铁道10成交在4.36%。

  短期看,债市暂无趋势性机会,可反向操作博交易性机会。供给较多但资金宽松,使得债市短期内难以大涨大跌,上涨卖出、下跌买入可能会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流动性好的3–5年期利率债是较为安全的交易标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