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陡峭化曲线加剧债市波动

2015年05月29日 08: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进入5月份,短端利率迅速下行,一年期国债利率下行80BP,导致收益率曲线快速实现陡峭化,目前长端利率与短端利率的期限利差达到100BP。

  这在中国国债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只出现过三次。第一次是2011年11月,当时10年期与一年期国债利差达到110BP,原因是货币政策由极紧转向之后,短端利率反应迅速率先反弹,拉开了利差。之后曲线短暂地平坦化上移,短端利率上行50BP修复了期限利差,而长端利率基本稳定在3.5%未动。第二次是2012年6月,当时期限利差达到120BP,原因是连续的降息降准等宽松的货币政策致资金成本极为宽松,之后曲线平坦化上移,短端利率上行80BP修复了期限利差。第三次是2014年4月,当时期限利差达到140BP,原因是受银行表内非标投资的挤出效应导致长期债券利率大幅提升,之后长债得到修复,曲线平坦化下行。

  可见,陡峭化的利率曲线在国债历史上是不常见的,之后的变化方向也不确定。100BP以上的陡峭化曲线是一种不稳定的状态,造成陡峭化的原因,是短期与长期利率的不同步,更是市场对基本面解读的分歧。就目前来看,制造业景气依然堪忧,5月汇丰制造业PMI从4月的48.9回升至49.1,但仍处荣枯线下,也低于市场预期的49.3,在历年同期中也仅高于2012年。另一方面,地产销售出现反弹,猪肉等价格产生CPI上升预期,经济阶段性底部预期渐强,货币政策连续释放后续期待减少,制约了长债下行空间。

  临近6月底的时点,资金有季节性紧张,加上新股持续放量发行,市场波动性可能变大。在短端利率基本触底的基础上,市场到了必须作出选择的地步,下一步市场波动将会变大。摩根士丹利 施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