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构建更具创造力的金融体系

2015年06月05日 09: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梅菀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央行副行长郭庆平昨日在上海举行的“‘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新业态研讨会”上表示,构建更具创造力的金融体系是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在“十三五”期间,将放宽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金融领域的门槛,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建设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实现资本项目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扩大境内外股市的互联互通,具体包括以下七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鼓励金融创新,增加金融供给和竞争,继续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形成有效决策执行制度机制;放宽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鼓励各种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组织,中介组织有效发展和公平竞争;支持金融机构完善产品创新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开展平台建设,挖掘海量信息,利用网络银行等新型技术手段,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二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发展股票、债券和基金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通过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中介服务多元化,满足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便利企业低成本融资;着力推动股票市场发展,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多样化金融产品,完善交易机制,强化股票市场体系内在有机联系,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金融衍生品,完善做市商制度,扩大投资者参与主体的范围,提高市场流动性和透明度,培育有效的收益率曲线。

  三是加快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健全市场利率定价机制,促进金融机构增强财务硬约束,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完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发挥基准利率引导作用,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妥善处理市场利率化与降低融资成本,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尽快完成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得资金价格更真实反映市场风险。

  四是实现资本项目兑换和人民币更自由使用,便利国际贸易与投资积极推动资本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继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外资参与境内并购重组,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稳步扩大境内外股市互联互通,尽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稳妥扩张跨境人民币业务渠道和应用领域,强化对国家周边大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支持力度。

  五是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为金融创新提供更加适宜的金融环境,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丰富宏观调控工具,综合运用好数量价格型货币工具组合,调节好流动性水平,保持货币市场稳定,进一步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增强基础货币投放效应,更好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金融创新鼓励和规范并举,进一步加强改善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规范金融机构行为,切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六是更好发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作用,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扎实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明确政策性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其在增加公共服务方面的优势,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促进开放性金融发展,建立和强化资本充足力约束性机制,为增长调结构和走出去提供低成本、长期性和稳来源资金支持。

  七是发展普惠金融,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以发展小型金融机构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多层次普惠金融组织的体系,扩展基层金融服务,逐步做到金融服务全覆盖。持续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立健全适合小农和小企业特点的征信体系,健全和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创新,提高农村信贷的可获得性,加强对弱势群体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