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速资产证券化 缓解小贷公司融资难

2015年06月05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只贷不存”制度框架下,小贷公司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投入的自有资本以及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狭窄的资金来源,使得小贷公司有动力盘活资产存量,提高资金的周转速度。而资产证券化是其获得资金的重要方式,同时,随着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的上市,能够扩大募集资金的渠道。据了解,一些小贷公司还通过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发行资管计划募集资金。

  基础资产循环购买

  作为债权性资产,小贷资产证券化和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有诸多类似,都有按照贷款合同收回本金和利息的权利,但由于借款人资质、放款流程、贷款特性和交易结构等的不同,两者又存在很大的差异。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孙彬彬认为,小额贷款的借款人一般是“三农”或者中小企业,信用资质普遍不高,还本付息的能力和意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由于贷款期限较短,小贷资产证券化一般采用循环购买模式,类似于国外的信用卡资产证券化,本息收回后除去相关费用和支付给各档证券的收益,剩余资金会用来循环购买新的小贷资产。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池都是静态的,除非特殊情况发生,一般入池资产都是固定的,随着贷款收回本息,基础资产剩余的贷款笔数和金额都会减少。

  同时,相比规模相近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小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初始入池贷款笔数较多,平均贷款期限则较短,这和小额贷款的小额、分散、短期的特性有关,尤其是以主要发放公益扶贫小额贷款的中和农信,入池贷款笔数高达122,438笔,平均贷款本金余额仅为0.45万元,起到较好的风险分散作用。小额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一般在20%以上,较高的基础资产收益率也提供有效的超额利差保护。

  由于采取循环购买模式,仅对初始入池资产的质量进行分析很难去评价小贷公司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需要通过批量化的评估,对小贷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股东背景、贷款发放流程、风险控制、贷后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基于小额贷款借款人主体的信用资质普遍不高,违约率的历史数据较短,为了提高信用评级和被投资者接受,小贷资产证券化项目较多会采用差额支付承诺和外部担保机制,这和信贷资产证券化几乎完全根据基础资产池质量和分层结构决定投资价值有很大的不同,小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风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两个主体的偿付能力和意愿。

  资产证券化产品上市

  今年初,“瀚华小额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交易。业内人士表示,该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支持二级市场证券持有者以该专项计划质押再融资,满足流动性需求。

  中国小额贷款协会会长闵路浩表示,在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制推出后,瀚华推出的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是我国普惠金融迈出的创新性一步。相信未来中国的证券市场将迎来更多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根据小额贷款的特点,小额贷款的借款人信用评级普遍不高,贷款多以小额、短期为主,通过资产证券化技术进行结构分层、现金流划分和外部增信后,可以使优先级证券的投资风险大为降低。同时也要考虑到小额贷款的历史违约率数据较短,不能完整反映出经济下行情况下的违约率情况。此外,小贷资产较高的地域集中度也可能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投资决策时需要优中选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