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股市新常态:政策引导下的资产证券化催生大牛市

2015年04月21日 07:58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经济减速成为一种新常态,那么中国股市有没有新常态呢?有!而且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它的典型特征就是政策引导下所推进的资产证券化产生的大牛市。

  中国融资成本的高企是结构性因素造成的:主因是由于铁公基、资源、房地产等旧经济体对全社会资本的挤占太大,导致新兴经济体无法获取充足资金来源而导致结构性缺血,致使中国的债务成本与欧美发达经济体比较,利率长期偏高。

  当前,只有将银行体系中的存款适度转换为全社会资本,将旧经济形态尽快向新经济形态转型才能解决全社会资本获利能力水平持续下降的问题。所以,唯有资产证券化才能完成这个艰巨的历史使命。

  只有一方面尽快扶持新经济体的建设,同时尽量稳定旧经济体自身结构问题可能引发的危机,才是为政之道。2015年两会所确立的全民创新、“互联网+”等概念事实上就是为新经济体保驾护航,而“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动作,则主要是纾解旧经济体产能过剩等因素所导致的各种忧虑。因此,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的上扬,和以石油、煤炭、交通建设所代表旧经济体的股价稳步上扬,就是此轮牛市的总脉络。

  但经济转型殊为不易,2014年年底的资本巨额快速流出明显增大了国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好在央行前期实施的“小川池”通过降准而实现对冲。中国经济并没有危机,因其总体属于闭环经济,如果是资金问题,完全可以人民币解决。

  如果政府未来一方面通过发债等方式通过加大国家财政风险承担来舒缓经济转型的痛楚,另一方面通过将银行体系中的巨额存款转换成资本投放新经济实体,则中国经济稳增长可期,大致预测未来可能需要三年从银行体系流出至少30万亿元人民币变成实体资本。因此,资产证券化才是中国牛市的主旋律。

  昨日沪深震荡收阴,并且放出天量,短期沪指4500点绝对是个槛,但从国家整体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出发,这只是股票市场的一次技术性调整,预期未来降息降准是常态,股权融资是常态,国企改制也是常态,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更是常态,这些都是资产证券化为背景的国家政策红利。我们可以充分分享改革红利,但也要注意风险控制。

  预计短期市场波动不可避免,大市值、低估值板块会成市场热点,大金融板块及国企改制股极可能会成为热捧对象。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就最好别碰了。市场随时会加大新股供应,上市公司募资会成为常态,也只有这样,才能将股价泡沫尽快转换为对实体经济的实际支持。

  (邹峻:爱股说网站首席执行官,二十多年证券从业经历,《股票价值投资解密》作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