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希望大额存单交易别附太多窗口指导

2015年06月05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大额存单交易是利率市场化的基础之一,希望围绕大额存单的窗口指导能少一些,使利率市场化具有真实的基础,而不是摆出市场化的样子,实行暗中指导。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央行推行大额存单交易,被视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央行制定《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行动迅速。从存款保险制度到大额存单交易,利率市场化推进了一大步。从理论上来说,存款利率离市场化只剩临门一脚。

  但现实恐怕未必那么乐观。

  所谓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于一般存款,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根据《办法》,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利率基准计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相当于一个锚,围绕锚上下浮动,从而形成市场利率曲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先生表示,Shibor利率只有1年期以内的短期品种,对于大额存单1年期以上品种如何定价仍是考验,因此尽快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加紧迫,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或将成为中长期大额存单的定价基准。

  笔者咨询了一个大银行交易人士,大额存单未来如何定息,他认为最大的可能性是以银行成本为基准,报价时是Shibor利率上升多少下降多少,表面上是市场化了,实际上还是以银行成本为主轴定价,银行还得时刻关注央妈的态度。由此看来,利率市场化确实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但市场对此也有“注水”的质疑。

  以降息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为例,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月28日央行降息之后,各类银行利率调整步伐不一,不同地区及不同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也不同,城商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股份行次之,国有银行相对较小,邮储银行上浮力度最小。

  3月11日,《经济观察报》报道,在央行将存款上浮比例上调至30%后,南京银行作为唯一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全国性上市商业银行,可能会对定价作出调整。南京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在考虑央行希望商业银行可以有弹性、循序渐进地进行利率市场化的意见下,南京银行可能会对存款上浮比例进行调整。

  3月12日彭博社消息,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当月初引导部分银行下调此前升至浮动区间上限的存款利率。虽然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放开,但央行似乎并不愿看到银行展开无节制的存款竞争,把利率推高到上限。

  5月11日起的降息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1.3倍上调至1.5倍之后,存款利率上浮至顶的现象减少,预计多数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在20%至30%之间。这是银根宽松的市场现象,还是银行对存款利率上浮不愿意自作主张,认为管理部门的电话指导更重要?

  作为利率基准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很难谈得上市场化。银行间市场是债券主要定价市场,但目前债券市场交易并不活跃。

  银行的眼睛盯着央行的货币操作,盯着财政部的政策,因此市场有观点认为,真正为债券定价的是央行,其次是财政部,而不是市场交易。从这次地方债置换就可以看得出来,债券市场的主导者是谁。

  2月11日,财政部官网转发中央结算公司债券信息部文章《2014年国债收益率曲线走势分为四个阶段》,指出由于国债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投资者在对折价或溢价国债进行交易时会考虑其税收效应,尤其是在市场收益率出现大幅变动,国债价格折溢价现象十分明显时,债券收益率已不能很好地体现新发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不利于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编制。

  上述说法也反映银行做长期配置,交易不活跃,国债收益率曲线敏感度不够。

  大额存单交易是利率市场化的基础之一,希望围绕大额存单的窗口指导能少一些,使利率市场化具有真实的基础,而不是摆出市场化的样子,实行暗中指导。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