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子勋:从大额存单制度出台看利率市场化路线图

2015年06月04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子勋

  一直以来,央行按照“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的顺序渐进式地推进利率市场化。6月2日,央行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宣布面向机构及个人推出大额存单,这表明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当前存款利率市场化区间浮动进一步扩大,按照利率市场化“先大额后小额”的推进节奏,同业存单对募集资金对象有门槛但限于同业,大额存单发行将范围放开至企业和个人,通过同业和大额存单实现大额存款完全市场化后,再逐步转向小额存款,所以大额存单是完全放开存款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必然步骤。

  市场观点认为,大额存单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银行理财产品,更好地满足投资人对期限配置的要求。

  从整个金融改革来看,大额存单制度的推出是为未来存款市场的定价提供参照,也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投资工具。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大额存单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吸收存款的压力,未来更多非标准化的结构存款会向这种标准化的大额存单迁移;对于客户而言,可以有效地提高存款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一直在积极探讨关于中期利率政策以及利率走廊的建立问题,而完整的央行指导利率曲线也是利率真正市场化的基础。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提到过创设新型货币工具用以引导利率水平,而PSL(抵押补充贷款)正是工具箱里的其中一种。

  从某种程度上说,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定向正回购以及PSL操作,说明央行收短放长,以图优化银行负债结构,在存量上对接债务置换,增量上对接基建稳增长。

  我国的很多信用投放,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支出类的信贷投放,往往具有政府一定程度担保但获利能力差的特点,如果商业银行基于市场利率水平自主定价、完全商业定价,对信贷较高的定价将不能满足这类信贷需求。央行PSL将引导中期政策利率水平,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直接为商业银行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引导投入到这些领域。这也可以起到降低这部分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商业银行为防止存款较快流失不断推出相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2013年年末,互联网金融特别是宝宝类产品爆发式增长,商业银行传统负债业务受到明显挑战。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央行通过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一系列手段不断释放流动性,沪指相应飙升,吸引大批投资者入市,银行存款进一步下滑。这些市场变化意味着未来银行揽储压力加大。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快速推进的大环境下,2015年住户存款增速或将继续负增长,银行的揽储竞争将更为激烈。有鉴于此,金融监管层需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将利率市场化的风险置于可控范围内。

  随着汇率和利率市场形势的变化,大额存单制度出台的意义重大,将增加银行主动负债的金融工具,拓宽银行的资金来源,增加市场投资品种,丰富风险控制的手段。

  总之,近期多个信息源都指向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在加速推进,相关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日渐清晰。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中国的金融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正如央行统调司司长盛松成近期所言,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好比两条腿走路,先走左腿还是右腿,只要走得稳,走得快,都可以。

  (作者为《中国经济时报》社评理论部评论员)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