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正式推出大额存单 个人门槛30万

2015年06月03日 09:25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今后,如果个人存款在30万元以上,百姓也许可以考虑收益更好的大额存单。昨晚,央行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将面向个人投资者、利率更加市场化的大额存单正式推出,并于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这被业界视为中国存款利率向市场化再迈进。

  所谓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根据《暂行办法》,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其利率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另一种则是按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计算。

  央行介绍,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而这样的大额存单产品,未来将由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发售。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同样也会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大额存单的利率可能要比当下以基准利率为基准的存款利率高些。

  根据《暂行办法》,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利率实现市场化方式确定,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与利率市场化相关的制度基础和负债工具创新已基本到位,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