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存单个人认购起点30万元 收益或更接近货币基金

2015年06月03日 08: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大额存单的出台,意味着企业和个人有了一个新的投资品种。从认购方式来看,渠道较多。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既可以在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发行,也可以在第三方平台及经央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

  与普通银行存款相比,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其更加灵活,变现更容易。据了解,大额存单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转让,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与银行定期存款、理财产品等相比,具有明显的流动性优势。

  具体来说,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比普通存款期限的7个品种多了9个月和18个月两个品种,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人对期限配置要求。

  但其认购起点并不低。目前,大额存单的个人认购起点为30万元,机构起点为1000万元,门槛较高,但安全性有保障。业内人士认为,大额存单被纳入了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根据存款保险50万元的上限估计,针对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大额存单面额将在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

  从收益水平来看,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师孙彬彬预计,目前,大额存单可能更接近于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收益或低于理财产品(3个月,年化收益5%左右),但应高于同业存单(3个月,年化收益3%左右)。

  此外,由于大额存单具有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收益较高等特征,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取代银行理财产品。(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