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存单挤出效应将发威 颤抖吧!保本型理财产品

2015年06月04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威

  随着大额可转让存单(CD)推出,利率市场化再迈出重要一步,而此前有存款替代功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将受到冲击。

  6月2日,央行宣布即日起实施《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30万元以上的个人存款,将摆脱目前的存款基准利率和上浮区间的限制,实行市场化定价。

  普益财富研究员匡宸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额存单可以吸引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而随着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增速降低,也将拉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增速。同时,大额存单未来的门槛可能下降,预计将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较大的挤出效应。

  初期对保本型产品冲击有限

  根据《办法》,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到5年,共9个品种。

  此前,由于存款利率没有完全放开,各商业银行纷纷通过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吸纳存款,特别是保本型产品比较受欢迎。

  一位银行理财人士表示,保本保收益投资的对象都是资产池的现金管理工具,CD出来后,会增加资产池的配备品种,也会拉低保本保收益产品的整体收益,因为入池收益有一个平均收益,出售的时候收益率会降低。“不过,市场平均收益下降,保本保收益产品的规模收缩不会太大,现在股市火爆,资金转成资本倒是很多,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在央行的统计里面算做一般存款,一般存款的总量没有下降,而CD问世会导致存款结构发展变化,即CD的量上升,保本保收益产品的量就会下降。”

  匡宸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D发行初期,大额存单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有限。原因在于,个人投资者30万元的投资门槛将大批小额个人投资者拒之门外。

  匡宸郗进一步表示,但大额存单可以吸引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与此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央行必然会对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进行调整,因此,长期来看,大额存单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影响其实是非常大的。

  未来非保本型产品或成主体

  上述银行理财人士表示,CD可以流动,所以资产管理的流动性增强,储蓄存款的流动性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根据“三性原则”(流动性、安全性、效益性),流动性好的产品其收益率肯定下降。“由于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需要计提风险准备金,占用风险资产,所以,银行不可能把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做得很大,所以总量本来就不大,但对于大额存单的推出,银行也会保证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规模不下降,对于银行来说,保本保收益产品一直都是作为一个蓄水池的调整工具来做的,要保证一个量的稳定。”上述某银行理财人士说。

  匡宸郗表示,从大额存单的特性可以看出,其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而保本型产品对银行来说,其性质类似于存款,在其高收益优势不断消失,特别是大额存单在未来投资门槛可能不断下调的背景下,大额存单将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完全的挤出效应,因此,未来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将会真正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形成以非保本型产品为主体的市场。“大额存单和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都属于银行的表内业务,其性质和存款并无太大差别。由于受到存款利率的管制,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银行为保住不断流失的存款而不得不发售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希望留住投资者,这实属无奈之举。而大额存单的出现,可以在实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留住存款功能的同时,还能降低银行为此付出的发行成本和运营成本,银行能够从中获利,因此,从供给的角度看,银行也有动力积极地发行大额存单。”匡宸郗分析认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类型看,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资金余额为3.26万亿元,占整个市场的21.69%;保证收益类产品资金余额为1.67万亿元,占比为11.14%。

  匡宸郗认为,基于大额存单的发行会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届时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由于这类产品占据了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发行规模的大幅萎缩会拉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进而影响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格局。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