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行情持续井喷 乐凯新材追赶暴风科技

2015年06月04日 07:40    来源: 钱江晚报    

  乐凯新材,这只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次新股,很可能将扮演一匹“黑马”的角色,今天冲击连续30个涨停的纪录。而之前,暴风科技创下连续29个涨停的纪录后歇了一口气,又连拉五个涨停,给了乐凯新材破纪录的机会。

  和乐凯胶片是亲兄弟

  乐凯新材赢利能力超老大哥

  乐凯新材与之前大名鼎鼎的乐凯胶片是什么关系?钱江晚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两家公司原来是亲兄弟,都是乐凯集团控股的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而且从事的行业均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只不过乐凯新材的主营业务为热敏磁票、磁条及磁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乐凯胶片从事的是彩色胶卷、彩色相纸、彩色电影胶片等彩色感光材料的科研、生产和销售等。

  资料显示,乐凯新材去年和前年分别盈利7689万元和6524万元,今年一季度盈利2774万元,均优于乐凯胶片。从经营分析看,乐凯新材主营的热敏磁票产品毛利率高达67.13%,磁条的毛利率也有47.89%,而乐凯胶片主营的彩色感光材料及新材料,毛利率只有18.03%。

  昨天,在拉出连续第29个涨停、股价达到183.7元后,乐凯新材的总市值已达到112.79亿元,超过了乐凯胶片107.23亿元的总市值。

  实际上,在乐凯新材IPO之前,市场一度以为乐凯集团会通过乐凯胶片整体上市,乐凯新材的资产也将注入这一平台。此前,王亚伟曾对乐凯胶片情有独钟,在执掌公募华夏大盘和私募昀沣信托期间,均曾重仓押宝乐凯胶片,就是看好这一市场预期。

  2014年度,乐凯新材81.24%的收入来自于热敏磁票,达到了1.71亿,同比增长近两成。这部分业务的下游客户全部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应用于铁路客运的自动售检票系统。招股书称,2007年起,铁道部开始计划在新线、客运专线及高速铁路中大力推广以磁记录和热敏记录技术为依托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并逐步对原有客运线路售检票系统进行替换。在此背景下,毛利率较高的热敏磁票产品的销售规模迅速增长,同时,毛利率相对偏低的磁条业务占比逐年下滑。

  新股走势不是一般的疯狂

  13只个股涨停板超过20个

  昨天,乐凯新材的换手率达到11.36%,比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今天能不能守住涨停板,值得市场关注。此前,暴风科技保持着上市后连续29个涨停的最高纪录。

  由于新股上市后表现持续火爆,今年以来,连续20个涨停板以上的新股就有13只,如派思股份上市后连拉23个涨停,博济医药连拉26个涨停,易尚展示27个涨停,金石东方25个涨停,浩云科技25个涨停,康斯特23个涨停,清水源26个涨停,航新科技、汉邦高科、广生堂、全信股份均25个涨停,埃斯顿21个涨停。

  可以发现,这些连续20个以上涨停板的次新股,大多是3月下旬以后上市,尤其以4月下旬以来上市的居多。而3月24日上市的暴风科技,直到5月6日才第一次打开涨停板,之后又连拉5个涨停板。可以说,正是在暴风科技巨大的财富效应下,次新股迎来了集体大爆发,连续20多个涨停板成为常态,而且不管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沪市主板次新股。而去年上市的次新股,发行价只有1.68元的兰石重装连拉24个涨停,中科曙光连拉22个涨停,在当时已被视作奇观。

  目前,5月中旬以来上市的新股,如中光防雷、耐威科技等20只新股,均已连续12个到16个涨停;只有永兴特钢、艾华集团昨天一度打开涨停,但收盘仍封住涨停。新股、次新股的疯狂可见一斑。

  而打开A股行情表,目前股价超过100元的百元股,居然有46只是上市不到一年的次新股,甚至像永兴特钢这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个股,上市以后也直接冲上百元大关。

  不过正所谓物极必反,随着市场对次新股的追逐达到疯狂程度,次新股分化也在加剧,泡沫随时可能破灭。前几个交易日,次新股批量跌停的情况时有出现,建议投资保持一份理性,不要盲目追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