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触网炼金 开发商主动“去房产化”

2015年06月04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5月以来,多家上市房企宣布将进军或加码金融业务,另有多家房企宣布联手互联网+公司打造智慧社区、智能家居。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存量房时代的到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开发商正主动推进“去房产化”转型,一方面拥抱互联网+,转型社区服务、智能家居,另一方面拓展金融业务,搭建金控平台。

  拥抱互联网掘金居住服务蓝海

  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表示,在现实情况下,房地产业面临的政策环境、资源环境、市场需求、消费者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同业间的联合、跨业合作、行业多元化发展和调整转型频频出现,市场空前活跃。

  5月20日,华远地产宣布联手360公司打造智慧社区。在产品端,360公司开发的智能路由器、智能摄像头等产品已应用于华远地产在北京、长沙等地的项目中,目前处于试验阶段。孙誉晏说,华远地产与360的合作还在探索中,但绝不仅限于智能家居等硬件方面的合作,还将展开为购房者提供线上APP等软性需求服务的深度合作,这将成为华远地产多元化业务的成果。

  孙誉晏表示,华远地产处在管理层交接后的发展时期,华远的定位是以主营业务发展为主脉、产品策略创新为龙头、资本运作加产融结合为助力、上下游延展合作基于互联网工具的应用为支持。同时借助合作,探索多元化经营发展空间,寻求新的价值增长点,促进公司经济效益的增长和健康发展。

  方兴地产联手腾讯,提出“打造智慧住区”的口号。方兴地产营销总助霍博宁介绍,“智慧住区”主要涵盖智慧家居、智慧社区和智慧工程。方兴地产将以亦庄区域某未开发地块为试点,从产品设计端开始进行系统规划,在之前绿色科技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升级革新,打造“智慧住区”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企业转型折射了经济结构大转型的宏观背景,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整体告别“躺着赚钱的时代”,城市综合服务商、社区服务商已成为“后房地产”市场的一大蓝海。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历了房地产发展的黄金十年,已积累了海量的存量住户,但房地产现有的商业模式并未开发这些存量住户的价值。从产品特性的角度来看,社区服务是刚需、高频类产品,更易于吸引用户、建立用户平台、用互联网方式构建盈利模式。社区O2O是一个即将爆发的千亿级新市场,未来随着用户需求被不断满足,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理论上无“天花板”。

  进军金融业抢食金融开放大蛋糕

  除植入互联网基因外,不少房企涉足金融领域,试图在金融体制改革大潮中抢食牌照门槛下降后的大蛋糕,转型较早的房企已显露金控平台雏形。

  泛海控股实际控制人卢志强回归上市公司出任董事长,并携旗下多名金融企业精英组建新一届董事会。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泛海控股进一步明确了“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目标。泛海控股将成立八大产业集团总部。其中,金融板块包括五大产业集团,即互联网金融集团、保险集团、证券集团、信托银行集团和资本投资管理集团;产业板块包括电力集团、房地产开发集团和不动产投资管理集团。

  泰禾集团总裁助理、集团品牌总经理沈力男表示,泰禾集团提出了“以房地产为核心,金融和投资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目标,将持续发力金融业务。泰禾集团已入股东兴证券、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等,并拟设立泰禾金控平台子公司,拟与其它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海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互联网金融是房企进军的另一个热点领域。冠城大通旗下子公司运营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海投汇”近日上线,主打P2P业务;绿地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绿地金服”也在5月末正式开业,试图未来三年平台交易量突破1000亿元。泛海控股将重金打造“民金所”这一横跨产业、金融的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

  泛海控股总裁韩晓生预计,在5年之后,泛海控股金融板块的总资产将达到万亿元规模,净利润达到百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开发商进军金融业有天然优势,也会带来诸多好处。一方面可利用互联网金融业务开辟房产营销新渠道,布局社区金融、居民财富管理市场,另一方面可扩充自身融资渠道。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短期而言,牌照,资本金规模是限制企业金融业务发展的因素,但中长期而言,对风险的识别和定价,人才和体系的建设才是企业转型成功的关键。

  存量房时代转型成大趋势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房企转型之所以淡化开发主业,与房地产行业告别“躺着赚钱时代”、步入存量房时代有关。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提出,万达商业地产将在5年内“去房地产化”,转型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企业。在王健林的规划中,万达商业地产要实行新的发展模式,同时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金融产业、电子商务3个产业,到2020年形成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基本相当的四大板块,彻底实现转型升级。

  我爱我家经纪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表示,2009年北京二手房交易量首次超过新房,7年来量差越来越大,已达到1:2.2,存量房时代的来临带来了无数可能性。通过经纪公司成交的二手房市场份额从最初的不足20%上升至现在的80%,承载的交易量与交易金额预计超过3600亿元。

  在存量房时代,经纪公司也面临转型。胡景晖说,我爱我家15年间积累了超过30万买卖客户、70万租赁客户,房管房保有量达到60000套,这些是传统经纪的“先天优势”。“我们会挖潜客户未来在租售转换、出租管理、金融贷款、再次购房、海外购房等多方位的需求,打造资产管理、房产金融服务、房产O2O、海外置业四个平台。”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不论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小型开发商,行业“天花板”已在眼前,彼此生存状态差异无非是多元化还是直接退出地产行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