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新疆昌吉分行:林权抵押贷缓解农户资金难

2015年06月04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的金叶榆长成后,一棵能卖3万多元钱呢!”一进入新疆昌吉呼图壁县天府苗木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园区,负责人牛站江便迫不及待带着记者去看他引以为豪的苗木。

  金叶榆属于景观树木的一种,多用于大型广场、高档小区的绿化美化建设。这种在普通榆树上嫁接上金叶榆种条的树木,成长起来需要3年至5年,期间的资金成本相对较高。牛站江告诉记者,是农行的林权抵押贷款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

  记者了解到,2014年,农行昌吉分行选择呼图壁县作为试点,率先探索“林权+农户或企业、农民合作社”金融支持模式,在上级政策支持下,与呼图壁县政府签订了8000万元信贷支持林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投放10户林业贷款2940万元,成为农行新疆分行首家林业贷款投放行。

  “林权抵押贷款的投放为支持当地苗木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在全疆‘三农’贷款新业务品种探索上实现了新突破。”农行呼图壁县支行副行长袁广明表示。

  谈及林权抵押的风险问题,袁广明告诉记者,“不必担心。首先,我们会对种植户的资质进行详细全面地审查,贷款期间林权证要放到银行;其次,种植户需拿出贷款额的5%作为风险抵押金放到当地的林业局;再次,苗木的外卖必须要有林业局核发的检疫证,这样可以保证销路;最后,还款方式是一年一还,今年6月就到还款期了,目前来看,这10户还款都没有问题。”

  记者发现,除了林权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也是当地银行业积极探索创新的产品。“农户这方面的需求也很大。”农行新疆分行相关人士表示,2014年,在农行总行的支持下,通过到湖北、山东分行学习,他们正在准备试点推广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目前已上报总行审批,“试点如果获得批准,对当地农业的规模化发展大有裨益,也可更好地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