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暴跌后演绎“冰与火” 短线有望继续震荡上攻

2015年06月02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沪指创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短线有望继续震荡上攻

  6月A股迎来“开门红”,沪指拉出年内第二单日涨幅。5月28日大盘暴跌后,6月1日各大股指大幅走高,题材股与权重股轮番拉升,在连续调整两天后,沪指重上48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828.74点,涨 217点,涨幅高达4.71%;深成指报收 16917.53点,涨817.08点,涨幅高达5.07%,成交量较前日出现小幅萎缩。盘面上,板块全线飘红,煤炭、水域改革、核电核能、基因测序、煤化工、3D打印、职业教育等均暴涨逾7%,此外,大金融涨幅亦超过4%。两市超400股封死涨停。

  消息面上,2015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小幅扩张。此外,央行强调要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力推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其中指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表态有利于为股市营造慢牛氛围。加之PMI的环比上涨,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信心有所增强,且昨日权重股无视今日新股抽血利空大涨,大量资金涌入券商、银行等大蓝筹板块,使得蓝筹接力创业板或开启牛市第二轮上涨。

  大盘暴跌后快速企稳反弹,且力度较大,对于股指运行市场一片看好声。海通证券指出,大牛市未完,投资者短期纠结于市场会否出现波折,最好能高抛低吸,实际上择时非常难,尤其是小波动。牛市本身就是一个泡沫化的过程,历史上海内外历次牛市,都是短期形成巨大涨幅,牛市就是水涨船高,顺应趋势胜于猜测短期拐点。

  申万宏源证券则表示,短期市场巨幅震荡是赚钱效应过度累积与政策面消息面共振的结果。既然打破市场原有趋势的因素短期难以出现,市场大概率仍将沿着原有的方向和风格继续前进。再次强调上证指数5000点以上,创业板牛市不言顶的判断。

  就短线来看,市场大幅反弹后上攻概念较大。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上周四大盘暴跌后我们就认为调整有望一步到位,毕竟影响市场前进最大的问题在于短期涨幅过大,而在没有重大利空出现的前提下,大盘深跌不宜。从技术走势来看,大盘周一大幅反弹收复多条短期均线,K线图重新走好。虽然成交量出现萎缩,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盘大幅上涨背景下成交量缩小,可以解读为短线大幅下挫后市场抛售力度减弱,多头不需耗费更多能量就可以推动股指大涨。短期来看,大盘有望继续震荡回升,但持续逼空行情或难以出现。”

  沪指目前指数基本站上5日均线,短期上行动能较足,中期上行趋势未改。天信投资指出,经过短期整理之后,未来继续上行的动能是值得期待的。而政策面上,管理层也只是希望股市能健康平稳发展,没有任何打压股市的举动。故而短期来看,无论是技术面还是基本面,都在支撑着行情向纵深发展。牛市的进程还在继续,目前还处于上涨的中继阶段。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