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年内涨幅近50% 单日成交破两万亿

2015年05月26日 1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20天出台11个重磅文件,稳增长密集加码,5月A股行情骄阳似火,沪指“六连阳”引爆5000点冲关战。

  2015年前5个月,中国的A股究竟有多牛?

  股指:沪指狂破4800点 创近七年半新高

  上周末,证监会祭出治理伞形分仓系统、与查办12起异常交易案件这两大杀招。短期利空引发A股急剧分化,周一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近3.7%,上周末被央视点名的“话题”股应声跌停。跷跷板效应下,蓝筹股起舞,沪指连克4700、4800点两道关口,最高探至4814.67点,创下近七年半新高。个股涨停潮涌,近300股涨停。

  成交量:突破2万亿元 刷新“世界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红色周一”两市共成交20330亿,成功突破两万亿大关,刷新“世界纪录”。 天量成交的背后,少不了巨资驰援。

  数据显示,两融余额攀升快马加鞭,截至20日收盘,最新两融余额数据已经超过2万亿元,达到2.01万元的历史“天量”。

  新股申购资金逐步解冻,巨资驰援促新高。截至上周五,5月份第一批发行的20只新股中的12只个股解冻资金已超过2万亿元,资金巨量回流股市。

  总流通市值:突破50万亿 A股体量7年增5倍

  伴随上证综指冲上4800点关口,25日,沪深两市流通市值达到520819.74亿元。若按照2008年5月末的流通市值数据计算,短短7年A股体量增长了5倍多。

  全球排名:A股年内牛冠全球 创业板指暴涨135.63%

  5月收官战临近,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A股雄冠全球。截至25日收盘,沪指和深成指年内分别累计上涨48.82%、48.45%,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更是惊人,分别涨104%、135.63%,均实现翻倍。

  同期,全球各主要股指中,美股道指年内仅涨近2%,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近7%,法国CAC40指数涨近20%,德国DAX指数涨超20%,俄罗斯RTS指数涨近33%。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年内涨近17%,韩国综合指数涨超12%,台湾加权指数涨近4%,港股恒生指数涨超18%。

  盈利情况:前四月全国人均从A股获利1.4万

  A股行情骄阳似火,据Wind 数据显示,年内A股2714只个股中,只有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8只个股下跌(前复权)。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1月—4月,全国人均从A股获利1.4万元。上海和北京两地股民人均获利水平列位前两位,高达15.64万元和8.02万元。浙江、广东及江苏三地人均获利分别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名,分别为3.69万元、2.9万元和1.84万元。

  市盈率: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超128倍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从1471.76点起步,年内大涨135.63%,与此同时,平均百倍以上的市盈率,也时刻都在挑战着市场的神经。截至5月25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128.60倍。

  同期,中小板指平均市盈率为76.04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达38.48倍,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2.89倍。

  牛市不差钱

  钱从哪里来?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4月末,我国公募基金产品规模突破6万亿元,达到61997.91亿元。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达到2.2亿人,意味着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投资了公募基金。在大众理财方面,公募基金成为储蓄以外的第二大理财产品。5月1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平均每天新增42万户,创出历史新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基本方案已经形成,将在今年下半年按程序上报。业内人士预计,理论上将有超过1万亿元养老金可以入市。

  7月1日,内地与香港基金开启互认,打开想象空间。另外,A股能否顺利纳入MSCI指数,答案即将在6月份揭晓。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深港通”今年将出台。

  分析人士指出,两地基金互认、深港通启动后,将进一步扩大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通道,为A股带来大量的海外资金。

  日前,《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研究提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对此有分析认为,未来公积金有望扩大投资范围,除了国债外,可能投资债券回购、万能保险产品、基金或者股票等。

  股市还要牛多久?

  机构:大盘或将冲击5000点

  主板市场气势如虹,接连突破此前机构预期的“顶部”,那么股市还要牛多久?

  近日,前公募一姐王茹远表示,从去年7月开始,资金持续进入股市的趋势将会持续,今年指数创出6124新高一定是迟早的事情。

  申万宏源发布报告称,全面梳理了目前能想到的调整理由,都不足以一击致命,市场可能维持原有趋势,上证5000以上,创业板牛市不言顶。

  这波牛市什么情况下会见顶?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一是房地产销售持续反弹;二是基建过热,连续30%以上速度增长;三是社会融资总量持续反弹;四是通货膨胀从现在的2%增加到3%或3.5%,这几个重要指标的出现或导致货币政策方向性的调整。

  管清友表示,这波股市行情或持续一到两年。不过,他提醒,股市泡沫终将破灭,股民还是要量力而行,牢记风险,对于只会讲故事而没有业绩的股票要警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