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国内核电重启盛宴 中国核电登陆A股

2015年06月02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6月初,新一轮的IPO引人关注,不仅因为机构预估冻结资金量预计将超过8万亿,亦因为此次IPO的23家企业中包含被各机构看好的巨无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

  2015年,“华龙一号”落地福清核电5号机组,今年被认为是“福岛事件”后中国核电产业重启的元年。中国核电在当前国内控股核电装机容量排名第一,其发电量也占到了核电市场的40.41%。此次公司登陆A股,对于国内的核电产业发展来说可谓意义非凡。

  由于此次新股大量发行冻结资金量巨大,加上近日股市震荡,引发了市场对股市走向的担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震荡对股市继续“慢牛”并无太大影响。中国核电的上市,或带动中国核电概念股集体起舞。

  慢牛无惧4.5万亿抽血

  5月22日,证监会核准了23家企业的IPO申请,总募资额预计为228.84亿元,是上一批募资额的两倍多。分析认为,本轮新股募资总额的大幅增加,意味着冻结资金会再创历史新高,尤其是集中申购的两天,将会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有机构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为4.5万亿元。

  这23家企业中,最受瞩目的当属预计募资133.76亿元的中国核电。作为本轮IPO重启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中国核电登陆A股市场,受到中金公司、申万宏源等多家机构的力捧,将其列为本轮新股首推品种。机构预计,6月2日中国核电缴款发行,仅其一家公司冻结资金将达到1.2万亿。

  由于此次新股大量发行冻结资金量巨大,加上近日股市震荡,从而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不过,多家机构分析认为,当前的震荡对股市慢牛并无太大影响。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李少君认为,牛市尚未终结。本轮牛市三大主逻辑货币宽松、居民财富重配、改革预期均未发生改变。尽管短期市场风险犹存,打新资金回归后,市场将重获上攻筹码。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员张广文亦表示,资金流动性较宽松的局面下,打新资金冻结或解冻可能引发投资者情绪变化,但对市场资金面影响不会太大。

  5月29日晚间,央行亦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报告认为,2015年要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的作用。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指出,要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积极推动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观察人士认为,该报告的发布,在当前股市震荡的局面下进一步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核电将成主板首家纯核电公司

  不仅众多机构认为当前股市“慢牛”将延续,亦有观察人士分析,中国核电的上市,或将进一步刺激市场看好国内核电产业发展,引发国内核电概念股起舞。

  实际上,2015年“华龙一号”落地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今年被认为是“福岛事件”后中国核电重启的元年。

  早在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就提到,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如需完成2020年的8800万千瓦规划,意味着核电产业在2015到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要达到18%,同时未来5年内,中国需要开工建设近40台核电机组,至少需要投入6000亿元。消息称,国家能源局正在初步讨论的2030年核电规划目标是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长远来看,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从核能发电占比方面看,2013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11%,远远低于法国(75%)、美国(19%)、俄罗斯(18%)、韩国(30%)、瑞典(38%)等核能发电比例较高国家,发电比重排在世界有核国家的末尾,与世界平均值(14%)仍有很大差距。从此方面来看,中国核电产业的上升空间巨大。

  我国多数核电企业多年来都处于市场化程度较低的状态,在国家和政策的推动影响下,我国核电事业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此次中国核电IPO后,将成为主板第一家纯核电电能产品生产的上市企业,对于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实际上,去年以来,中国的核电概念股表现就非常抢眼,其中上海电力、中国一重等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00%。有分析人士告诉笔者,随着中国核电的上市,其有可能带领国内核电概念股进一步冲高,届时资本市场中将开启核电股群雄逐鹿的新纪元,从而推进中国核电事业进一步快速发展。

  中国核电产业进入三雄争霸局面

  引发市场兴奋的不仅有中国核电的上市,近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称国家核电)重组而成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称国电投),于5月29日下午正式成立。中国的核电产业由此进入三雄争霸的局面,当前国内控股核电装机容量最多的中国核电也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大陆已有在运核电机组22台,在运装机容量202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6台,在建装机容量2845万千瓦,全部位于沿海,建设规模位居世界首位。

  在运和在建的全部48台机组中,中广核集团拥有24台,中核集团(中国核电母公司)拥有21台,中电投集团拥有4台(与中广核共同拥有2台机组),华能集团拥有1台。已投产运行的22台核电机组,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各占一半。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的投运核电装机容量为977.3万千瓦;2014年发电量占到了核电市场的40.41%,公司在建核电机组容量达到929.2万千瓦,计划自2015年起陆续投产,中国核电的龙头地位显著。

  此前中核集团负责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核电站建设过程中,业主需先投入20%资本金,其余才能使用银行贷款。故只要IPO募资资金到位,后续的投资项目可立即展开。此次中国核电百亿元的募资将成为其撬动逾千亿元投资的杠杆。机构认为,公司储备项目充足,借助上市募资投入,中国核电2015~2020年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速可达16.19%。

  国泰君安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国核电的合理定价区间为6元~7.2元,建议询价价格为3.49元。报告分析,在政策扶持下及有利的行业市场环境中,伴随核电储备项目逐步释放,公司业绩成长的确定性较强。预计公司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4.78亿元、334.68亿元和406.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6.88亿元、44.41亿元和54.62亿元,EPS分别为0.24元、0.29元和0.35元。

  上述报告同时称,中国核电募投及储备项目主要分布于福建、浙江、江苏、海南,这些地区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在全国范围内相对较高,发电供给压力相对较小,在核电行业较为明朗的盈利前景下,未来投产对公司业绩贡献的确定性较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