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跌不改慢牛逻辑 6月或宽幅震荡

2015年06月01日 08:5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007年“5·30”之后,沪指曾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但牛市直到当年10月才告结束

  ·5月最后两个交易日的下跌,对指数持续冲高所累积的风险进行了快速释放,是一次“疯牛”向“慢牛”的换挡阵痛

  ·尽管长期强势不改,但中国核电等23只新股本周集中申购,冻资额将达创纪录的8亿元,本周市场可能大幅震荡

  ·新华社昨日发文表示慢牛未改,反映出监管层调控“慢牛”的意图。整个6月大盘不会单边上涨或下跌,而是震荡分化

  A股市场进入5月从4440点拔地而起,一路攻城略地,5000点触手可及时,却遭遇空前大跌。

  上周四,沪指大跌6.5%,退至4600点上方,总市值蒸发约2万亿元,仿佛“5·30”重演。

  上周五,市场没有继续下跌,稳住了阵脚,收盘时,沪指小跌0.18%,全天振幅近6%,最低下挫探至4431.56点。创业板指大涨3.2%。

  在整个5月,沪深股指累计上涨3.83%和8.65%,同期创业板指数涨幅接近24%。

  在经历了如此多空厮杀的激烈动荡之后,6月行情显得更加扑朔迷离。由于本周23只新股集中申购,共计募资229亿元,有预测将有可能冻结8.28万亿打新的资金,创下历史新高。如此巨大的资金冻结,本周市场仍可能出现大幅震荡。

  新华社提示“慢牛未变”

  新华社昨日发文《A股疯五月遭遇“魔咒”震荡调整拉长牛市时间轴》表示,慢牛逻辑未变。文章指出,月底洗盘和5月月线再度收阳,被很多机构认为是乐观信号:下跌令人们对指数持续冲高所累积的风险进行了快速释放,更是一次“疯牛”向“慢牛”换挡的阵痛,中长期来看不会瓦解市场的强势格局。文章明确指出,5月28日的暴跌并未吓退热情高涨的融资客。Wind数据显示,5月28日融资融券余额以2.075万亿元又一次改写历史新高。新增资金入市是大势所趋,A股在资金面有明确的牛市支撑。

  5月29日晚,央行也发文力挺股市。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称,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积极推动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短期调整吸引抄底资金

  新华社的文章反映出监管层调控“慢牛”的意图。可预见,6月大盘将不会单边上涨或下跌,而是震荡分化。

  深圳铭远投资一位高管认为,“周末管理层对暴跌不发声,一定程度上表明监管层希望牛市在5000点这个位置稳一稳,如果大盘继续猛涨将不排除政策性的利空消息提前落地,而一旦调整过度,监管层可能也会使用对冲工具来推动股市。所以我认为接下来将处在一个宽幅调整阶段,甚至可能横盘一两个月。”

  广州万隆指出,只要股市承担的激活资本市场、支持实体带动经济转型脱困的目标任务尚未完成,那么大的上涨格局也不会因短期调整而改变,且目前市场的赚钱效应深入人心,短期非理性下跌,将激发抄底资金进场,回调反而是低吸良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