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0点关口A股众生相

2015年05月28日 20:09    来源: 新华网    

  一年时间,沪指自2000点起步上行,今天却止步于5000点关口前,上演了一场资金大逃亡行情。盘面看,上证指数下跌6.5%,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两市逾500股跌停。

  5000点关前的放量长阴,也让A股市场投资者呈现出芸芸众生相。

  迷惘者:5000点关口前迷失方向。股价会不会就此触顶回落?后市能否回稳?牛市行情还会不会继续?自己看不清走势,听别人的,“炒股心灵鸡汤”众说纷纭却又难有结论。恐慌、焦躁、迷惘的心态尽显无余。

  激进者:5000点关口前回调,是为后市上冲蓄力。随后一定会冲上6000、7000、8000点,甚至一万点。全资逢低杀入、满仓操作,甚至借用融资融券、杠杆基金、股票期权、股指期货等金融杠杆,奋力放大入市资金量。

  悲观者:高处不胜寒。认为5000点是“地球顶”,后市必跌,急不可耐地清仓,离场出局。当然,近期监管部门、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铺天盖地的风险提示,也加剧了悲观股民的心理预期。

  理性者:客观审慎分析,明确操作策略。看多后市者,坚定持仓或增仓;看空后市者,调减仓位或清仓。有投资者在沪指临近5000点的时候,立即果断平仓,并注销了自己的股票账户,以防抑制不住再次入市的冲动。虽然他的操作和判断不一定是正确的,但却可以说是理性的。

  那么,作为股民,你又是哪一种呢?其实,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股市投资者,对于自己的操作策略和观点,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基本面、技术面乃至心理因素等理由来支撑,而这些理由也都是相对合理且真实的。对于今天的暴跌行情亦是如此。

  心理层面影响因素,即逼近5000点关口前,市场普遍担忧大盘会出现调整,因而此前的获利筹码一遇风吹草动,便急于避险出局;基本面因素包括:汇金公司首次分别减持工行与建行股份16.29亿和19.06亿元;券商开始收紧两融杠杆,海通、广发和南京等证券公司降低两融杠杆比例;QFII平台现大单抛售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股份;本周年内第七批新股发行,合计冻结资金规模将远超前一批的3.5万亿;市场估值过高,市盈率超过百倍以上的股票已达56%,而2007年6124点的时候是42%;今年以来大股东减持意愿强烈。

  实际上,股市的走势成因复杂,众多影响因素交错作用于市场,因而很难真正做到时时准确把握。这就需要通过理性来控制自己的投资行为。所谓理性,就是要避免在诸如关口前过于担忧、恐慌、兴奋、激进、盲目,要冷静思考,审慎把握,同时控制好自己的欲望,设定合理的投资回报期望值,并严格执行自己的风控规划。

  相信以大家共同的理性,呵护并完善股市,努力促成业界期盼的“慢牛”“长牛”行情,使之成为一个正常的社会融资渠道和投资者获取经济发展红利的平台,这样,股民们才能少些担忧,多些坦然。

  总之,在股市千点大关面前,理性行为最重要,毕竟钱是自己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