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保险获批设立华泰基金 为"保险系"公募再添火

2015年05月21日 09:5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晏生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投资的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基金”)昨日获保监会批准设立,这为本已火热的“保险系”公募基金再添一把火。短短几个月,已有三家保险机构涉足公募基金行业。

  华泰保险80%股权设立华泰基金

  据保监会公告,华泰保险掌握华泰基金80%的股权。资料显示,华泰保险集团是一家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旗下设财险、寿险和资产管理公司。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自2013年开始筹备设立基金公司。历时将近两年,华泰保险终于摘得基金牌照,这无疑对只有保险牌照的华泰保险集团具有深刻意义。

  已有五家保险机构成立基金公司

  最早的“保险系”公募基金当属平安大华基金,其成立于2011年。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平安大华基金资金管理规模为166.8亿元,旗下有9只基金。

  2013年6月,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允许保险公司、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保险机构申请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随后,“保险系”成为基金业继“银行系”、“券商系”后的第三派系。

  新基金法发布后,“保险系”公募基金迅速开始成立。2014年,中国人寿与安保资本共同投资设立的国寿安保基金。据同花顺数据,截止2014年底,国寿安保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87.7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中游,2014年国寿安保基金旗下有5只基金,盈利16.3亿元。成立仅1年时间,国寿安保基金在规模和业绩方面均表现较好。

  今年以来保险系设立公募基金的热情高涨,目前已有三家保险机构设立或者控股基金公司。1月,安邦保险出资5亿元杀入基金业,全资控股设立安邦基金;2月,原保险资管大佬王德晓和阳光保险集团联合发起,设立了泓德基金;4月,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原则同意民生人寿运用2.04亿元自有资金,以收购股权方式投资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商基金)50%股权,并对其实施控制。”民生人寿加盟浙商基金,浙商基金“券商系”转型为“保险系”。

  促进保险机构资金有效配置

  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保险机构设立基金公司,表明其更加注重资金配置的长期性,在未来大金融的环境下,更加有利于保险机构参与金融活动。

  许闲进一步表示,保险机构的资金配置有其特殊性,设立基金公司,可以促使保险机构在安全性、谨慎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找到平衡点,提高保险资金的运用效率,并且获得更高的收益。

  虽然设立基金公司为保险机构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谢远涛表示,保险机构设立基金公司,也会对其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则表示,保险机构未来可以将保险产品与基金产品进行绑定,例如投连险、分红险等可以进入基金池,客户不仅可以得到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又可以获得基金收益。

  对于基金行业来说,“保险系基金公司独特的股权结构,使得基金公司在内部治理制度创新、发挥团队的创造力等方面具有更大的突破空间和操作动力,对于公募基金在此领域的探索具有样本意义。”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