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石新发基金双周报:混合基金成公募基金增长引擎

2015年05月21日 08:30    来源: 新浪财经    

  万晓微

  导语

  5月上半月,A股经历本轮牛市首次大调后连续回升,成长股表现较优,期间,沪深300跌2.79%,中证500涨3.23%。4月份新基金高密集发行和两市大幅上涨驱动公募基金规模爆发增长,5月上半月公募基金发行与设立仍保持紧凑步伐,混合型基金的成立数量和募集规模均较其他品种突出。5月18日正在发基金数量为47只,基金市场保持高涨情绪

  具体在发产品方面,有两只基金比较有特点,它们分别是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股票型基金和东方新策略混合型基金。前者为首只并购重组指数基金,不仅标的指数表现亮丽,而且并购重组恰迎政策扶持。后者为灵活配置的混合基金,多维度筛选重投行业,且由两位基金经理共同运作。

  公募基金双周发行概况

  5月上半月(2015.5.1至2015.5.15),A股经历本轮牛市首次大调后连续回升,成长股表现较优,期间,沪深300跌2.79%,中证500涨3.23%。4月份新基金高密集发行和两市大幅上涨驱动公募基金规模爆发增长,5月上半月公募基金发行与设立仍保持紧凑步伐,混合型基金的成立数量和募集规模均较其他品种突出。5月18日正在发基金数量为47只,基金市场保持高涨情绪。

  新发行产品方面,截至5月18日,共有47只产品正在发行。分类来看,混合基金25只,其中,混合-灵活型21只,混合-偏股型3只,混合-偏债型1只;股票型基金17只,其中,股票-主动型4只,股票-指数型13只;另有,保本型3只,债券-二级债基1只,QDII-股票-行业1只。具体可参见图表1。从投资策略来看,指数型股票基金和灵活型混合基金是基金公司重点推出的品种。

  新成立产品方面,5月上半月合计49只基金完成募集并成立,较4月下半月减少2只。数量和规模方面,混合型基金30只,募资规模1042.38亿元,平均单只募资34.75亿元;股票型基金13只,募资规模278.53亿元,平均单只募资21.43亿元;货币市场基金2只,募资规模15.01亿元,平均单只募资7.51亿元;债券型基金4只,募资规模26.26亿元,平均单只募资6.56亿元。与4月下半月相比,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的成立数量均有下降,平均单只规模也均有减少,而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数量和规模皆有上升。

  基金市场热点关注

  混合基金推动公募资产增长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公募基金总数达到2027只,总净值规模达到5.24万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元。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总数达到2108只,公募基金资产达到6.2万亿元,4月增幅超18%。

  分类描述,混合型基金4月绝对规模增长最多,单月规模增幅高达41.02%,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是发行数量和成立规模最突出的品种。对比混合基和股票基金的成立速度,混合型基金由3月末的447只增加至504只,股票型基金由747只增加至767只。QDII产品方面,4月底94只QDII基金总规模达977.36亿元,较3月底大增433亿元,原因主要是受港股行情的推动。债券基金在4月份出现了小幅缩水,货币基金4月规模增幅达15.42%,主要归因于货币基金工具性、闲钱理财具有流动性的优势。

  新发产品推荐

  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股票型基金

  首只并购重组指数基金,标的指数表现亮丽。该基金为国内首只并购重组指数基金,其标的指数(中证万得并购重组指数)以沪深两市处于并购或者重组进程的上市公司股票为标的,选取并购或重组涉及交易资产总价值排名前100位的股票构建成分股,并根据市场变化定期调整。标的指数自设立以来涨幅超200%,而同期沪深300涨幅不足100%。该基金采取分级设计,份额包括基础份额、A类份额与B类份额,其中,A类与B类份额始终保持1:1配比不变,B份额初始杠杆比率为2倍。

  政策吹起并购重组浪潮。2014年国内并购交易总额近2万亿元,2015年一季度有83家上市公司首次披露并购重组预案,并购重组浪潮可谓风起云涌。继去年10月证监会[微博]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审批,完全取消现金支付的非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审批之后,今年4月,证监会又将并购重组募集资金并购重组使用比例从25%提升至100%,并购重组恰迎政策扶持。

  图表2:易方达并购重组股票型基金简介

  基金名称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股票型基金

  市场代码161123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基金经理王建军

  投资策略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 90%,紧密跟踪中证万得并购重组指数,主要采取完全复制法,完全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同时以权证为辅助性投资工具。

  业绩比较基准中证万得并购重组指数收益率×95%+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东方新策略混合型基金

  灵活配置各类资产,多维度筛选重投行业。该基金将灵活运用多种投资策略,多维度分析股票的投资价值,股票资产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95%,即在极端市场情况下,为保护投资者的本金安全,股票资产比例可降至0%。基金将通过对国家宏观经济运行、产业结构调整、行业自身生命周期、对国民经济发展贡献程度多方位考察,筛选处于稳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和预期进入稳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的行业作为重点配置行业,并同时关注中小市值股票中具有潜在高成长性和稳健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此外,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由两位基金经理共同运作。

  图表3:东方新策略混合型基金简介

  基金名称东方新策略混合型基金

  市场代码001318基金公司东方基金基金经理朱晓栋,姚航

  投资策略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对类别资产灵活配置,并结合多种投资策略精选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和债券,以获得基金的长期稳定增值。该基金将结合宏观经济、市场估值、政策、市场情绪等因素分析市场趋势和收益风险,对各类别的资产进行动态调整,从而调整不同时期内基金的整体风险与收益水平。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债总全价指数收益率×30%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