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5年05月21日 08:17    来源: 金融时报    

  “中国私募基金尤其是量化对冲基金,今后几年会有非常大的机会。今天中午吃饭时候很多朋友在讨论要不要回来,我说"要不现在回来,要不就不要想。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机会。"”宁波量化硅谷投资总经理楼军龙5月16日在“2015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上表示。

  中国对冲基金目前才刚刚起步,对冲基金的发展空间巨大,这已成为此次峰会参会嘉宾的基本共识。共识背后的逻辑是,目前险资、养老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还没有大规模参与对冲基金。但如果这类资金开始进来的话,会对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性、科学性、系统性提出新的要求,这无疑会极大促进对冲基金的发展,好的管理人也将面临巨大机会。

  不过,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大量私募机构的涌现,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诸多问题。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不少发展建议。

  5年之内或有10倍增长

  “前几天,我正好看到一个数字,主要是说在欧美发达市场上公募基金对私募基金的比例大概是5:1。在A股市场上的情况大概是怎样呢?在整个A股市场,整个公募基金目前规模据统计是4到5万亿元左右,可能最近有一些增长。但整个对冲基金的规模,如果把传统做管理型的私募基金除去的话,大家估计是两千亿元左右。”杭州龙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兼首席执行官朱笑慷在峰会上表示,从长远来说的话,今后5到10年之内,很可能在5年之内有10倍左右的高速增长。

  从海外对冲基金发展经验来看,其有两类大客户,分别是保险资金和养老金、社保基金。而鉴于目前国内监管等原因,这些长期资金还没有大规模参与对冲基金。但如果这类资金开始进来的话,一定对对冲基金的发展起到加速作用。因为这类机构投资者对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性、科学性、系统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但这对优秀的基金管理者来说,是巨大的发展机会。

  事实上,长期资金入市追求的是中长期内的稳定的绝对收益。在这类机构投资者大量入市的情况下,必然要求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深度发展以及对冲基金的大量参与。在DRW原量化研究负责人、亚洲区负责人於羽华看来,衍生品市场是为了控制现货市场的风险才诞生的,也就是说衍生品市场是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

  “做交易的人都知道什么时候市场风险最大,也就是投资者都持同一个方向头寸的时候。如果市场里基本上被同一个策略覆盖的话,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也就非常大。市场有不同的策略,则是市场健康的表现。”於羽华进一步分析称。

  而市场策略并不是由参与者随便决定,实际上是由市场参与者、资金要求、技术决定的。比如说,目前很多私募基金都有3个月、6个月的赎回期,投资者有止损限制,这就需要考虑投资者需求,投资期限不可能放得太长。

  做私募基金“人品很重要”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有业内人士曾指出,从全球视野看,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才刚刚起步,仅相当于美国对冲基金行业20年前的发展水平。未来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得益于A股牛市推动,国内私募基金队伍在迅速壮大。“这么多私募机构涌现,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包括私募的风险控制问题、中介机构对私募的服务问题、私募的监管问题等。”永安期货创始人、总经理施建军近期表示。

  对于如何稳健发展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私募基金,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王承远则从托管者的角度给出了一些发展建议。首先,国内私募基金机构一定要讲规矩。现在大数据稽查非常厉害,监管层对于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其次,经营理念要正确,公司领导人品要好。“我看过好几家私募,2005年牛得不得了,2008年就消失了,到现在还没有起来。2009年又有几家起来了,但现在也没有声音了,因为经营理念不对。”王承远表示,具体还是看人。“以赵丹阳为例,他在2007年高位清盘,2008年金融危机最难的时候,我打电话给他,问他要不要做,他说不做。后来他告诉我:"我是做一辈子,不是做半辈子;第二,我要为投资者挣钱。"所以,在私募基金定性方面首先要看人品,然后才是业绩。”最后,还要从定量评判私募基金。比如投资策略、业绩、回撤等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对冲基金:“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5-05-21 08:17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