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总持股超28% 上海机场被沪港通禁买

2015年05月20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自去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后,外资进入内地投资A股的渠道就不仅局限于QFII和RQFII了。

  不过,在沪港通开通半年后,上海机场(600009,收盘价28.49元)却因为境外总持股的比例(包括沪港通资金、QFII及RQFII的持股总和)不能超过28%的规定,被禁止通过沪港通接受买盘,上海机场的这一情况是沪港通开通以来首次出现。

  昨日港交所公布,由于上海机场境外总持股比例超过28%,从5月19日起沪港通将暂停接受上海机场的买盘,不过卖盘仍会被接受。

  据上证所信息披露,QFII、RQFII及沪港通投资者在5月18日持有挂牌交易上海机场A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为28.07%。而港交所的交易规则明文规定,境外投资者持有个别相关发行人已发行股份超过28%时,上证所会通知香港联交所子公司,届时联交所将暂停接受相关买盘,直到上证所表示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量总额降至低于26%为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31日,通过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机场的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2.58%,并名列上海机场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首位。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机场的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12.82%,并且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还有四家QFII名列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分别是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富达基金、耶鲁大学(YALEUNIVERSITY)及UBSAG,上述四家QFII分别持有上海机场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73%、1.81%、1.1%和0.99%。

  就在境外资金大举买入上海机场股票的同时,外资投行也看好上海机场。瑞银在5月15日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上海机场4月份旅客量继续同比高增长,高峰小时起降上调推动业务量大幅增长,并给予上海机场“买入”评级,目标价定为31.9元。

  此前就有香港证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香港投资者主要还是机构通过沪港通渠道投资A股,散户很少参与。而机构的举动其实可以为内地投资者做参考。截至昨日收盘,北向沪股通的额度已经使用了1400亿元,占总额度的46.7%。

  那么,港资更喜欢哪些股票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上海机场,港资占总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五只股票分别是海天味业(603288,收盘价34.68元)、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26.81元)、宇通客车(600066,收盘价33.18元)、福耀玻璃(600660,收盘价15.91元)和上海家化(600315,收盘价44.58元),比例分别达到了22.11%、8.94%、8.86%、4.1%和3.46%。在海天味业的十大流通股里,境外总持股占总流通股的比例已经达到24.45%。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