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机场 股价催化剂有待发酵

2014年11月15日 07: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迪士尼如果如期开园,有望带来2016年超过1000万旅客增量,公司股价催化剂明确。

  上海机场(600009)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格局。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7亿元,同比10%;归股东净利润15.8亿元,同比7.9%,每股收益为0.82元。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腹地需求稳健增长,国际航线盈利能力强劲。迪士尼如期开园,有望带来2016年超过1000万旅客增量,催化剂明确。虹桥机场的注入时间和价格值得持续跟踪。

  前三季度,上海机场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增长6.86%至29.6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7.57%至3839.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8.82%至231.63万吨。受基数影响公司收入增速超业务量增速。

  往后看,海通证券分析师虞楠预计上海机场流量增速将延续平稳增长,但相比大型枢纽机场仍突出。从行业层面看,今后两年随着航空运力投放的减缓,预计机场流量增速可能会有所下滑,但公司有虹桥饱和的溢出效益,国际线占比高,未来迪士尼预期的高流量等多种因素的提振下,预计仍会维持相比其他大型枢纽机场更快的流量增速。

  除基本面因素外,上海机场还有诸多股价的催化剂。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张西林认为,国企改革与迪斯尼将为公司带来深远影响。首先,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上海机场大股东机场集团“通过一个整合平台运营航空相关资产”的承诺也使得公司整体上市有重新提上日程的可能。针对市场普遍担忧的待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问题,资产盈利能力与方案优劣并不能完全划等号,而是否有利于二级市场股东主要取决于注入资产的价格。此外,我们之前测算迪斯尼将带来1000万余人次的旅客量,将为公司带来稳定业绩增长,而随着迪斯尼周边配套设施的逐步竣工,市场关注度在提升。

  未来有想象空间,也为上海机场带来了诸多QFII的关注。2014年三季度,易方达资产管理 (香港)有限公司新进买入2704.77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达到2.47%。此外,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也在三季度新买入上海机场1765.86万股,占比1.61%。

  张西林表示,考虑三期扩建工程时间尚有一定不确定性,维持2014-2016年每股收益预测为1.12元、1.29元和1.49元。资本开支压力反应较为充分,且与海外机场公司估值比较看仍有优势;在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基础上,公司将直接受益于迪斯尼开园带来旅客增量,重申“买入”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