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仓位分化:19只减仓超5% 部分加仓超20%

2015年05月19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两周57只基金增仓超5%,19只减仓幅度超5%

  近期A股市场震荡明显加大。在经过近两周的震荡之后,基金仓位的变化显示出分化迹象明显。57只基金增仓幅度超过5%,部分基金加仓幅度超过20个百分点,19只减仓幅度超5%。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了在政策干预下基金对于后市的分歧加大,短期内宜控制仓位。

  基金仓位变动剧烈

  近期加仓幅度最大的是东吴进取策略,仓位为95%,顶格。而减仓最大的则是万家和谐(519181,基金吧),其仓位由84.03%下降至71.19%。

  上周初,在降息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A股市场展开大幅反弹,创业板指更是持续走高。随着“管理层约谈基金”等不实消息传出、IPO抽血等利空消息背景下,从上周三开始大盘两市调头向下,陷入震荡。而近两个周的连续波动,让基金操作显示出分化迹象。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止5月14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92.54%,偏股混合型和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89.67%和75.11%,相比前周分别上升0.55%、0.55%和1.70%。单只基金来看,57只增仓幅度超过5%,19只减仓幅度超5%。

  其中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是东吴进取策略。数据显示,截止5月14日东吴进取策略的仓位为95%,顶格。相比前一周的5月7日增加了22.75个百分点。而其净值变动情况也显示该基金加仓较为及时,5月8日至12日三个交易日净值涨幅均在4-6%之间。但以其一季度末的持仓来看,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既持有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蓝筹股,又持有长盈精密(300115,股吧)、金卡股份(300349,股吧)等创业板股,不过在上述区间内,上述个股表现均不强势,以此推断,该基金调仓可能性较大。

  国联安主题、长城双动力、长盛同鑫配置的加仓幅也较大,在15至17个百分点之间。这三只基金与东吴进取策略的情况类似,从基金净值变动和前十大重仓股近一周的表现来看,二者存在不吻合之处,显示基金已调仓。

  减仓幅度最大的基金则是万家和谐,其仓位由5月7日的84.03%下降至14日的71.19%。降幅近13个百分点。易方达策略、万家双引擎、华夏复兴、金元价值减仓幅度也较大,在7至10个百分之间。整体来看,除易方达策略和华夏复兴以外,加减仓幅度居前的基金主要是规模较小的基金,如东吴进取策略一季度末的规模仅有2.1亿元,国联安主题规模不足1亿,显示了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持仓方面,仍然以偏成长风格的基金仓位变化较为明显。

  短期宜控制仓位

  由于来自监管层的利空因素较多,基金经理对后市看点出现较大分歧,仓位操作上也出现明显分化,因此投资者应控制仓位为先。

  对于仓位变动出现的明显分化,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 由于近期来自监管层的利空因素较多,基金经理对后市看点出现较大分歧,近期仓位操作上也出现明显分化。5月市场预期仍旧骑牛难下,稳增长和宽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加码,股市赚钱效应持续发酵,资金流入不减,但是震荡继续加剧,不排除更猛烈的调控政策引发10%以上的调整幅度。不确定性来于政策变化和监管持续发力。

  对于基金投资,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应控制仓位为先,震荡调整或增加基金布局机遇。基金配置继续采取选股基金保底收益核心持有,主题投资提高收益。

  禄基金研究中心则指出,管理层对投资风险的警示叠加新股发行以及券商两融业务的调整,短期市场的震荡幅度趋于加大。但长期看,众股指上行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扭转,推动本轮牛市的主要逻辑——改革、货币政策宽松以及稳增长依然存在,根据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管理层对国内经济下行担忧的增加,稳增长、宽货币的政策利好仍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一些投资理念以及投资逻辑比较成熟、选股能力比较高的基金仍具有持有价值。

  从近两周以来的震荡市中基金的表现来看,涨幅居前的仍然是重仓成长股的基金,其中以重配信息技术板块的基金为主。近两个周以来的震荡行情中,股票基金中华宝兴业服务、大成中小盘、诺德周期策略、添富策略区间净值涨幅最高,在20%至22%之间。中银新经济、广发聚优、财通价值、广发竞争优势4只基金涨幅超20%,领涨混合型基金。

  而跌幅较大的基金则主要是重仓金融以及前期涨幅较大的交通运输、建筑等。信诚精萃成长(550002,基金吧)、信诚深度价值两只兄弟基金跌幅超过6%,信达澳银精选跌幅也超过4%。整体来看,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股仍然处于较强地位,相关基金表现也更为强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