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买:震荡加剧不改牛市本色

2015年05月18日 16:02    来源: 新浪财经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上证综指涨幅为2.44%;深证成指涨幅为1.48%;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30%;创业板指数涨幅为5.78%。小盘股强于大盘股。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上涨。其中,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表现居前,非银行金融、银行和煤炭表现居后。

  上周,国内各类型基金均上涨,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6.86%、5.33%和2.67%,债券型和QDII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1.35%,0.45%。

  股票型基金:总体上来看,我们对未来A股表现持乐观态度,支持股市上涨的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关注小盘股的投资机会,整体上建议投资者维持在6-8成仓位,均衡配置偏向小盘,在大盘股方面,可配置华泰柏瑞量化指数、汇添富上证综指、嘉实沪深300等,在小盘股基金方面,可关注易方达科讯、中欧明睿、财通价值动量等。同时关注一些主题型基金的投资机会,比如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新华中证环保。

  债券型基金:金融统计数据表明经济活力依然不足。本周短期资金利率继续走低,国债收益率期限利差进一步扩大,未来在经济探底之前,收益率曲线陡峭有望进一步加剧。短期需关注下周新股发行对资金利率的影响。总体上,债券市场震荡将加剧,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

  QDII基金:我们认为,欧美股市短期内将维持幅度内震荡。港股过去一周曾反弹,但成交量萎缩,反映市场动力有所减弱,由于A股市场偏弱,以及环球债息的上升,恒指走势进入横盘波动区间。整体而言,港股正处于整理期,AH溢价仍处于高位,存在明显收敛空间。对于现阶段的QDII投资者,建议继续关注有财政及货币政策提振的商品及新兴市场,期待市场盘整后继续维持中线上升趋势。

  上周焦点

  一、 李克强简政放权会议讲话:投资下行进出口压力大

  新华社5月15日刊发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全文,李克强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些方面出现向好的趋势,比如调查失业率4月份有所降低,工业也在回升。但有一些方面压力还比较大,比如投资还在继续下行。

  李克强同时指出,有信心有能力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并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个底气来自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

  二、央行副行长:地方债纳入可抵押品范围并不意味着量化宽松

  5月15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称,地方债纳入到部分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抵押品和质押品的范围,并不意味着央行将因此开展相对应特定额度的流动性的投放。商业银行的贷款置换成地方政府的债券,过程中不涉及中央银行进行相应流动性的投放。

  三、国务院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涉及钢铁等13个行业

  5月16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到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作为重点行业,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四、新华社官方微博声称创业板为史无前例大泡沫

  5月15日,新华社官方微博发布其主管媒体《经济参考报》文章称,创业板为史无前例大泡沫。《经济参考报》在其A股市场热点观察中指出,高达114倍的平均市盈率,227只个股今年以来价格翻番,中国创业板正在上演的这场史无前例大泡沫的背后,是一幕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联合做庄、散户投资者跟风炒作、卖方研究推波助澜、上市公司配合炒作话题的狂欢大剧。几乎所有长期以来遭到诟病的A股陋习,均能在这场狂欢之中找到身影。泡沫终究会破灭。在杯盘狼藉的餐桌底下,是A股市场种种陋习的集中体现,这些陋习共同制造了创业板市场如今的“癫狂”景象。这场疯狂到底会以何种形式收场,我们拭目以待。

  五、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印发:2017年药收入占比降至30%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起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月工业增加值同比5.9%,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12.0%,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10.0%。具体来看,投资、消费都进一步走弱,特别是基建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地产销量、新开工出现企稳迹象;政府稳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更可能出直接刺激实体需求的政策。

  政策面:5月11日,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要求依法合规积极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确保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稳增长再加力,继续限制无风险利率下行。近期的稳增长组合拳令传统的稳增长模式更为清晰。《意见》与近期的地方债置换新规以及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形成组合拳,预计接下来我们将看到人民币贷款快速扩张,表外融资也将死灰复燃,继续限制无风险利率下行。

  资金面:资金面,上周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操作,也没有逆回购到期。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状态,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1.8820%,较前一周末下降40.15个BP。在央行大量增加货币供给的情况下,未来总体流动性环境趋向宽松,尽管配置力量对各市场流动性结构变动的影响依旧存在,但其影响力将大幅下降。本周将迎来第二批20只新股发行,对资金面扰动有限。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1.46%,当前仓位77.43%。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67%,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17%,当前仓位分别为85.27%和66.41%。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基金总数为2144只,份额为49777.86亿份,全部基金资产净值高达55943.67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新基金发行方面,发行总数和发行总份额在4月份达到历史峰值。总体上看,投资者热情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总体上来看,我们对未来A股表现持乐观态度,支持股市上涨的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关注小盘股的投资机会,整体上建议投资者维持在6-8成仓位,均衡配置偏向小盘,在大盘股方面,可配置华泰柏瑞量化指数、汇添富上证综指、嘉实沪深300等,在小盘股基金方面,可关注易方达科讯、中欧明睿、财通价值动量等。同时关注一些主题型基金的投资机会,比如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新华中证环保。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9.5189,较前周上涨0.68%;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9.1204较前周上涨0.52%,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1.2083,较前周上涨0.81%;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8.4905,较前周上涨0.7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47.4967,较前周上涨0.31%。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34%,下行33.81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9%,上行2.04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5.39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6.71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6.63个基点,分别为3.25%、3.98%和4.61%,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4.39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1.71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6.63个基点,分别为4.17%、4.99%和6.26%。

  资金面,本周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操作,也没有逆回购到期。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状态,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1.8820%,较前一周末下降40.15个BP。下周将迎来第二批20只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3万亿元。

  经济面,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5万亿元,同比增速创历史新低,人民币贷款新增额为7079亿元。显示表外融资继续转向表内融资,企业资金需求萎靡。虽然今年央行两次进行降准操作以扩大货币乘数,但由于4月份出口同比下降6.4%,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同时表外融资显著萎缩,再加上去年4月份PSL操作推高当月基数,使得今年4月M2同比增速跳水跌至10.1%,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二十年来新低。

  总结一下,金融统计数据表明经济活力依然不足。本周短期资金利率继续走低,国债收益率期限利差进一步扩大,未来在经济探底之前,收益率曲线陡峭有望进一步加剧。短期需关注下周新股发行对资金利率的影响。总体上,债券市场维持盘整走势。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美股普涨,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81.45点,收于18272.56点,涨幅为0.45%;纳指上涨44.74点,收于5048.29点,涨幅为0.89%;标普500上涨6.63点,收于2122.73点,涨幅为0.31%。截至5月15日,恒生指数全周上涨244.94点,收报27822.28点,涨幅0.89%。本周国企指数继续下行,下跌39.90点,收报14009.76点,跌幅0.28%。

  美股过去两周走势反复,先跌后扬。美国首季经济增长逊于市场预期,道指轻微下挫后,美联储议息暂时维持利率不变,市场普遍认为6月加息机会不大,限制了道指跌幅。随着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较预期为少,4月PPI意外下跌0.4%,道指回升至周末收于微涨。虽然欧美市场过去几天仍有反复,但已脱离早期低位回升状态。之前全球债市波动所带来的震荡暂时也有所缓解。我们认为,欧美股市短期内将维持幅度内震荡。港股过去一周曾反弹,但成交量萎缩,反映市场动力有所减弱,由于A股市场偏弱,以及环球债息的上升,恒指走势进入横盘波动区间。整体而言,港股正处于整理期,AH溢价仍处于高位,存在明显收敛空间。对于现阶段的QDII投资者,建议继续关注有财政及货币政策提振的商品及新兴市场,期待市场盘整后继续维持中线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