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利好PK四利空 即使短调也难改牛市本色

2015年05月18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表示,震荡不改牛市格局,通过反复震荡,一来可以消化上档压力,二来也可以修正过高的技术指标,为下一步更好的上涨打下基础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先扬后抑,上证指数周初实现三连阳后,失守4400点,周涨幅为2.44%,深证成指周涨幅为1.48%,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周涨幅分别为7.78%和5.78%,其表现依然明显强于主板市场。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行情启动的逻辑在于经济下行导致的政策预期改善,而前4个月经济超预期下行将使得稳增长政策力度超预期更为明朗,这将巩固A股市场上行的基础,牛市格局未变。目前的震荡,不改牛市格局,通过反复的震荡,一来可以消化上档的压力,二来也可以修正过高的技术指标,为更好的上涨打下基础。

  三利好PK四利空

  可以看到,上周市场中主要利好因素有三方面。首先,为解决地方债置换问题,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抵押品的范围,并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央行SLF(常备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抵押品范围。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这也将有利于稳定股市发展。

  其次,资金面上,自4月20日降准以来,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上周已经是第八周,鉴于上周没有任何到期资金,因此上周再度实现零投放。目前,货币市场各期限利率继续保持下行态势,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

  第三,上周公布的多项4月份经济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发酵。4月份的数据低位企稳的迹象也比较明显,但总体上仍然比较疲弱,此次央行降息对经济企稳回升将起到重要作用,市场人士预计5月份后的数据进一步改善的幅度有可能增大,使得A股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尽管上周利好政策不断推出,但是,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之中的利空因素也在不断聚集。其一,数据显示一向被视作股市救世主的长线资本中央汇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赎回上证180ETF等蓝筹风格ETF,特别是在今年4月份股市加速上涨以来,中央汇金加快赎回步伐。此消息进一步打击多头信心。其二,IPO持续扩容,受此前每月一批上升至目前每月两批的发行节凑加快影响,市场流动性或将告急。本周,月内第二批20只新股发行,预计将冻结申购资金3万亿元左右,市场面临严峻考验。其三,创业板指上周虽然再创历史新高,但随之而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获利筹码的抛压,后市步入震荡调整的概率也较大。其四,技术上看,上周沪市大盘收带上影线的小阳线,显示上档抛压较重,技术性反弹的特征比较明显,周线调整趋势还将延续。分析人士预计,后市仍然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和调整时间。

  五理由判断牛市处于中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牛市中期阶段,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五点。第一,流动性释放周期未结束;第二,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沪深市场总市值在50万亿元左右,占2015年全年预期GDP总量的75%,以上轮牛市的顶部130%作为衡量标准来看,还有较大上涨空间;第三,目前居民财富大概在200万亿元左右,以自由流通市值20万亿元来看,股票资产占比不足10%,股票资产的配置地位会不断提升;第四,本次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式是混合所有制,而如何实现改革目标又不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股票市场无疑是最好的工具和手段;第五,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股票市场作为推动创新体制的重要一环,牛市格局可能被呵护,有可能改变中国历史上牛短熊长的局面,以促使资本市场在国家创新与改革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投资策略方面,业内人士表示,牛市已完成启动阶段,正蓄势向纵深发展,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将贯穿后市。一是国企改革:国企并购重组蕴含大机会。国企改革重在解决股权结构,这也是本轮牛市的原动力之一。二是军工:军工板块中,很多公司又是国企改革的对象。军工股投资三主线为武器装备升级、体制改革以及军工信息化。三是互联网+:互联网+受到国家高度重视,能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将是贯穿牛市的重要支撑。四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安全及智能化是汽车行业永恒发展主题。而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在空间巨大,未来的成长具有很高确定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